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怎样把握成功的机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6:32 解放军报

  最近,编辑部接到一封来稿,讲述了南空航空兵某团战勤大队三中队工程师吴国利自1999年硕士毕业后,如何从一个边防基层连队“白手起家”的经历。细读他的来稿,感慨良多。在看似最没有“机遇”的地方,吴国利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由此引出一个话题:怎样把握成功的机遇?成功的过程有其必然因素,如勤奋、努力等;也有偶然因素,如机遇。但我们知道必然性与偶然性是相互依存的,偶然性的背后隐藏着必然性。成功亦是如此。机遇只是意味着一种可能,成功也许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机遇表现出来,但能不能看清楚机遇、把握
住机遇,却需要一番艰苦的踏实的准备。——编者

  坐等机遇不如创造良机

  ■南空航空兵某团战勤大队三中队工程师硕士吴国利

  看了《杨硕士“开门黑”引发争议》,让我想起了自己刚到部队时的一段经历。1999年我揣着硕士文凭兴冲冲来到部队时,看到的情景就像一盆冷水兜头浇了下来——顿时凉了半截。从学校辗转三天三夜才到达内蒙边防一个雷达连。毕业时“即使部队不给我提供搞科研的条件,也至少得在机关给安排一个职务”的想法,被眼前的一切所辗碎:空旷的草原上,除了连队的营房外,放眼望去,就是几棵孤零零矗立着的树。心里当时很失落,以为自己“沦落”至此,是部队“不尊重人才”的表现。

  所幸在看到连队那些默默奉献一干10多年的老士官后,我的心稳了下来,开始反思自己:老想着部队提供这条件那条件,如果条件都齐全了,还要我们这些人来干什么呢?高学历干部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更应该有高度的勇气和精神。

  经过那次思考后,我对自己有了一个正确的定位。后来我在基层担任技师、当过排长,有过挫折也有过成功,但我非常珍惜每一次锻炼提高自己的机会。2002年我成为指挥所自动化站一名工程师。2004年7月,我又被抽调到航空兵某师担任通信工程师,由于部队建设刚起步,基础设施很差,晚上经常被蚊子咬醒。但我抱定一个信念:我是来干事业的,不是来享受的。那次我由于表现突出立了功,自身价值也得到体现。几年来,我从一名连队普通技师成长为专业技术骨干,现在还被部队推荐为“空军级技术保留骨干”。我始终相信一句话:坐等机遇不如创造良机,机遇就藏在你付出的每一滴汗水中。(段飞翔整理)

  等待机遇不能虚度时间

  ■武警湖北总队通信站通信中队指导员硕士管先念

  作为一名硕士毕业刚刚1年多的基层干部,读了贵报7月13日《杨硕士“开门黑”引发争议》的报道后,我想结合实际体会谈点自己的看法。

  硕士毕业后,我先后经历了战士、排长的岗位锻炼,今年初,由于组织的信任开始担任基层中队指导员。7月份,我所在的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我个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在从对基层知之甚少的学生向基层主官前进的道路上,也有过类似杨硕士“开门黑”的经历,但我始终以学生的心态和角色要求自己,勇于吃苦,不断学习,全面提高军事理论素质和管理能力,赢得了战士的尊重和领导的信赖。

  一个没有高学历的人往往能够发现和重视自己的弱点,由此产生很强的危机感并踏实肯干。而一些硕士博士却始终背着“学历”的光环,放不下面子去干一些看似平凡的所谓琐事杂事,再加上一些诸如“凭你的文凭,怎么能窝在这里干这些没技术含量的事呢,赶紧想办法换环境吧”之类所谓的关心话,更加助长了他们脱离部队实际的自负感,忽视了基层官兵的过硬素质和优良品质。

  机遇不会从天而降。可以等待机遇,但不能等待时间。作为硕士生,经过了近20年的学生生活,应该看到除了专业之外,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包括管理、指挥、决策、协调等多种能力。应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向战士学习,向同事学习,向领导学习,善于发现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优点,尽快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只有你不虚度光阴,机遇来临时你才能紧紧抓住。

  在实践的舞台上把握机遇

  ■63671部队专业教研室硕士赵湘

  高学历干部满怀着知识和抱负来到军营,很想施展才华,有所作为。从内心深处讲,他们渴望得到领导和同志们对自己苦学多年所具能力和素质的肯定。但现实与愿望之间总有差距,相当一部分高学历干部会遇到像杨硕士那样的尴尬境况。为什么成功的机遇苦苦寻觅而不得?我想,主要原因在于高学历干部不了解部队,不熟悉基层。试想,一个不了解自己工作环境的人,一个不熟悉工作岗位需要的人,又怎么能把握机遇呢?

  学历高,知识丰富只是成就事业的前提条件,关键是如何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而转化需要条件。从主观上讲,高学历干部应摆正姿态和心态。就部队这所大学校而言,高学历干部是小学生,需要学习和掌握的东西还很多。要以一名小学生的姿态,一切从头做起,真正扑下身子,到基层、到部队一线,用诚恳朴实的态度向同志们请教。困难和挫折并不可怕,这是前进道路上的必经之路。当高学历干部切实掌握了武器装备的性能和操作,学会组织部队开展训练,了解了战士的思想、行为和心理,精通了部队

信息化建设各个环节的时候,才算真正融入部队全面建设的实践,才能在实践的舞台上把握住成功的机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