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换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6:32 解放军报
郭星 赵林

  “炊事班的人是干什么吃的,连菜都炒不熟!”中午,上等兵何小伟就餐时发现有道菜不熟,就张着嘴嚷开了:“我们战斗班平时训练这么辛苦,你们炊事班每天就是做做饭、烧烧水,连菜都炒不熟,还叫什么炊事班?”

  小何此言一出,立即引起其他几名炊事员的强烈不满。炊事员李彬过来与何小伟理论起来:“你们战斗班的人可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我们炊事班搞保障容易吗?每天早起晚
睡、油熏火燎的,节假日还得不到休息,不体谅我们也就罢了,这倒好,为一丁点失误就对我们大呼小叫的。我们天生就是伺候你们的?”双方越说火气越大,战友们看势头不对,连忙上前劝阻,把双方拉开了。

  矛盾看似解决了,但两人谁也不买谁的账,都有一肚子的怨气。

  第二天,连队组织野外训练,指导员出人意料地打破建制,挑选何小伟等几名战斗班战士去炊事班做饭,让李彬和炊事班的另外几名战士去参加野外训练。

  来到炊事班,小何本想好好表现一下,不顺的事儿却接踵而来:烧火时,由于没有经验,把燃得挺旺的火弄得浓烟四起;切菜时,尽管铆足了劲,可菜刀就是不听使唤,切出的土豆丝粗得不得了……中午就餐时,搞完训练肚子已“咕咕”作响的李彬原想好好吃一顿,可送到嘴里的菜不是咸就是淡,散发着焦糊味的米饭居然是夹生饭,小李草草扒拉几口后便气呼呼地走了。

  由于午饭没能吃饱,下午刚训练一会儿,李彬便筋疲力尽不想动了。这正是应了“人是铁,饭是钢”那句老话。

  夕阳西下,何小伟与李彬有了不同的感受:

  “以前总认为炊事班干的尽是轻松活,其实他们也真够辛苦,起早贪黑的,还得想方设法让战友们吃得满意,这活儿真不好干!我得给李彬道个歉。”

  “战斗班的战友们每天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如果炊事班伙食搞不好,保障不到位,根本没力气搞训练。我要给何小伟好好认个错。”

  晚饭过后,小何和小李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