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吃”的絮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6:32 解放军报
李庚辰

  国人好吃、贪吃,天下闻名。

  本来,“食色,性也”,好吃是人的本性,加上我国食文化发达,烹饪绝招花样百出,调理出的东西自然是五味俱全,因之“久而不弊,熟而不烂,酸而不酷,咸而不减,辛而不烈,淡而不薄,肥而不腻”等等美馔佳馐色香诱人,逗人馋涎,致使历代“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大嘴馋鬼不绝如缕。殷纣王“酒池肉林”,宋高宗“以杭作汴”,都是山吃海
喝的主儿;慈禧每顿饭“备正餐一百多种”,山珍海味,水陆杂陈,就连《红楼梦》里的贾府,也是钟鸣鼎食,有186种食品伺候,其嗜食贪吃可见一斑。进入现代社会,物质财富空前丰富,饮食科技飞速发展,旧时王榭堂上席也走向社会,豪华盛宴司空见惯起来,仅报载的什么活物宴、胎盘宴、人体盛宴以及一席数十万元的豪华宴就无不“创新发展”,让人叹为观止,大跌眼镜。

  然而,“饮食有节”,“口不可满”。“五者充形,则生害矣”。吃和别的事物一样,也是适可而止,物极必反。从营养学角度看,吃得太多太好无益有害。现在大腹便便,脑满肠肥的先生女士随处可见;走路气喘、胖得发愁的各色人等络绎于途;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脑病人明显增多,都与吃得太多太好而又锻炼太少有关。据一项调查说,目前我国人口超重率近30%,肥胖率超过7%,有2亿多人体超重,6000多万人患了肥胖症,健康状况堪忧,这都是贪吃惹的祸。

  大吃大喝,虽于健康有碍,自掏腰包倒也罢了,更大的问题是,现在大凡豪华盛宴多是公家拿钱,损公肥私,以至公款养出了不少前凸后凹的“万元肚”。殊不知,“豪华尽出成功后,逸乐安知与祸双?”众目睽睽下,老百姓望着公款养肥的饕餮之徒会戳脊梁骨的。历史上的蔡京,官至相位,穷奢极欲,餐必山珍海味,食必奇珍异馐,引来黎民共愤,待到他失势流放,竟遭民不与食,讨也不给,买也不给,硬是把这个当年权重一时的人物给活活饿死了,可谓暴殄天物罪有应得。还有位晋景公,老百姓倒没怎么他,可这厮为吃新麦面闹了肚子疼,如厕时掉到了茅坑里,跟班的也未及时抢救他,居然就这么窝里窝囊呜呼哀哉了,想来也是平时骄奢淫逸招来天怒人怨以至祸延龙体丢了小命。前有媒体报道说,某地镇政府官员长期公款吃喝欠债不还,被告败诉竟拿办公楼抵债,事情曝光后被摘了乌纱帽,也属为嘴伤身,贪吃惹祸,活该倒霉。前车之鉴,不可不慎!

  巴尔扎克小说中有个叫邦斯的人物,是个贪吃贪喝的主儿。巴尔扎克说他:“受过这种训练的胃,必然影响到一个人的气节;对烹调的了解越深刻,声气也就越消沉。”邦斯是个“意志和荣誉都被打得粉碎”,“什么下贱的事都能做”的混混,我们当今的少数人,难道甘与邦斯为伍,不仅吃坏身体和形象,还让众人鄙视厌恶以至遭到法律惩处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