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建设高素质的教员队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6:30 解放军报
贺茂之

  人才乃建军治军之本。军队院校是培育军队优秀人才的园地,是干部生长和继续教育的重要基地。教员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新型军事人才的成长,关系到军队建设的全局。因此,提高教学质量,必须注重教员队伍素质的提高。

  培养和造就大批新型军事人才,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履行好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重要保证。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培养人才的“人才”——军队院校教员队伍,
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从对一些院校调查的情况看,教员队伍的素质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发现,在教员队伍素质结构中,军事技术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偏低,已成为影响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问题。“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员自己要有一桶水,才能给学员一碗水。当今是“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一个教员80%的新知识要靠自学获得。这就要求教员自觉成为学习型教员,认真“充电”,努力掌握现代军事科技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当然,提高教员的军事技术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除了教员自身要努力学习和刻苦钻研外,院校领导要把培养和提高教员队伍素质的事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有些院校把有培养前途的年轻教员送到地方名牌大学深造,有的甚至送到国外学习。实践证明,这对教员的成长是非常必要的。同时,应建立和完善有利于提高教员队伍素质的制度机制,特别是要进一步完善奖惩激励机制,打破论资排辈、吃“大锅饭”、搞“齐步走”的不良局面,营造高素质教员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

  “师者,人之模范也”。德高为范,而德,是通过言行举止来体现的。作为教员,其一言一行,对学员都有着直接的影响,是学员们的范本,对他们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作为军校学员,特别是在职干部学员,都有着一定的判断能力和审美标准,他们既在意教师如何讲课,更在意教师如何做人;既在意院校的生活环境,更在意院校的文化氛围。而院校的文化氛围是其管理者和教师的德才展示。而德起主导作用。古人云:“学校之中,惟以成德为事。”这就需要育人队伍成员为人师表,必须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院校直接服务对象是学员,即:教员要为学员服务。树立公仆意识,对教员队伍尤为重要,缺乏公仆意识的园丁,不可能全心全意育才,也不会为学员留下好的师德形象。教员队伍确立公仆意识,就要树立学员至上、育才至上的观念,千方百计为学员的全面发展,为人才的茁壮成长创造条件。

  军队院校教员,从事的是教育工作,但本质是军人,以军人的标准律己,以军队的需要育才,以军队的纪律治校,是不容疏忽的。1953年8月,我军创建了新中国第一所培养军事工程技术人才的大学——军事工程学院。毛泽东为该院颁发的《训词》中强调:“保持和发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特别是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我牺牲的英雄气概,这在你们的学院,是和全军一样,必须充分领会和一刻也不可忘记的。”身为院长的陈赓大将落实毛主席的训示,要求全院师生“一时一刻不能忘记自己是个军人”,以军人的标准规范教员、锻炼学员,使学院始终处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昂扬向上的氛围中,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现在有的院校将军队院校的好传统淡化了,究其原因还是育才队伍本身没有牢固树立军人意识。这就要求育才队伍成员,特别是院校领导切实加强军队院校首先姓军的观念,坚持依法治校,从严治校,真正认识并努力践行“打铁须得自身硬”的道理,通过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提升办学水平,为实现军队现代化建设的目标造就大批新型军事人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