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抗震精神永远激励着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6:22 解放军报
二炮装备研究院副政委 孙少华

  唐山大地震那年,我是一名上山下乡的知青,在唐山地区迁西县农村插队。地震发生的第二天,我和十几名家住唐山市区的知青就赶到了唐山。当时,唐山市区惨不忍睹,连一座完整的楼房都没有了,处处都是断壁残垣。用当时老百姓的话说,“唐山没了,唐山平了……”整个市区没有电,没有水,没有粮食,一片漆黑,一片混乱。我们听到的都是老百姓的哭喊声、呻吟声、求救声,看到的是一辆辆军车朝市区开进,一群群解放军在废墟中抢救灾民。官兵们冒着余震的危险,竭尽全力抢救被掩埋在废墟下的
灾民。他们没有救灾工具,就靠着自己的双手,不停地扒,不停地挖,不停地抬,不停地搬,有的战士十指都血肉模糊了,还在不停地挖。由于衣服、帐篷、粮食、药品等物资都极为紧缺,解放军战士就把自己的物品分发给灾区群众,而他们却忍饥挨饿,露宿街头……

  我们看到,有解放军的地方,受灾群众就像见到了救星,就像见到了亲人。凡解放军所到之处,人群中总会响起“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解放军万岁!”的呼喊声。解放军就像黑暗中的明灯,给灾区带来了生机和希望,赶走了灾民心头的恐惧和绝望。解放军抗震救灾的崇高形象和人民群众对子弟兵的热爱之情,深深地感染了我,打动了我。

  在这种抗震精神的激励下,我带领知青们全力以赴地投入到重建新家园的活动中去,并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还被列为党员重点培养对象。

  也正是这种抗震精神,坚定了我参军入伍的信念。我自愿放弃了免试推荐上大学的机会,自愿放弃了三次招工返城的机会,执意要求参军。1978年3月,我终于如愿以偿地穿上了军装,成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也就是从那时起,抗震精神成了我心灵深处的一种神圣情感,成了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在以后从军的岁月里,无论在军事训练中遇到多大危险,无论在执行任务中遇到多大困难,无论在工作中遇到多大压力,我都会想起当年唐山抗震救灾的岁月,想起那惊天地、泣鬼神的唐山抗震精神,心中顿时就充满了力量和信心。记得1982年夏天我担任排长时,部队驻地发生特大洪灾。我仅用了3天的时间,就带着战士们步行赶到200公里之外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当时,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携带着50多公斤的救灾物资,有的战士在路上累得走不动了,我们就轮流抬着或背着一路小跑向前赶路。凭着当年那种抗震精神,我带领战士们冒着生命危险,克服了生理极限,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我自己也因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