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沈空某指挥所一名技术干部改行经历发人深思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6:14 解放军报

  本报沈阳8月2日电特约通讯员王军报道:今天上午,从学院进修完新装备知识的沈空某指挥所工程师李大伟,重新走上自己的专业岗位。现在他的最大愿望就是别再让他改行了,踏踏实实把所学专业知识在岗位上用好。

  3年前,从空军雷达学院雷达专业研究生毕业后,李大伟被分配到沈空某指挥所一个雷达团。让他没想到的是,该团没有装备他在学校主攻的某新型雷达。作为分配到该团唯一
学习这种新装备的研究生,却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岗位。无奈,他被安排到一个老型号雷达的技师岗位。看着眼前老装备,想想自己所学某新型装备知识无用武之地,李大伟情绪非常低落,工作也提不起精神。

  “理想和现实肯定有差距,要正确对待。”李大伟一边用领导的话鼓励自己,一边努力搞好老装备维修保障工作。半年后,李大伟又被安排到机关,负责装备和技术人员的信息管理。今年年初,某型雷达装备终于落户该团。装备部门在选配技师时发现,在近两年毕业的技师中竟然找不到一个专业对口的。

  经过反复挑选,领导把目光投向李大伟。看着还未启封的新雷达,李大伟像是见到了久别的朋友。然而,没干几天他就感到力不从心。虽然新装备是自己以前学过的型号,可系统已升级换代,原先所学的知识已有相当一部分用不上了,仅一套检测设备就难住了这个曾经的高才生。“新装备不能没有好驭手。”团领导决定,把李大伟送到厂家和学院进修。

  李大伟改行的经历,引起了该指挥所领导的深思:随着科技迅速发展,人才使用应有“保鲜期”。为此,他们一方面对每年新毕业干部严格按专业进行对口分配,专业不对口的尽量安排到相近专业;另一方面,他们还积极拓宽人才培训渠道,采取送学进修、岗位锻炼等方式,及时为人才“充电”。据该指挥所装备部门介绍,在近期的干部调整使用中,98%的专业技术干部被安排到有利于专业发展的岗位。个别不能对口定岗的干部,在上级机关的帮助下,或被送学深造,或被交流到新装备部队,尽可能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编余小议■胡君华

  人才使用应有“保鲜期”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知识更新换代步伐加快。据报载,知识以每年40%的速度更新,一项IT技术只能领先一年半载。这说明,知识有“折旧率”,人才也有“保鲜期”。一方面,如果不紧跟时代发展及时“刷新”自己的知识界面,就会落伍被淘汰;另一方面,如果不把所学知识尽快在岗位上创造出价值,就会造成人才资源浪费。

  随着我军人才战略的实施,部队拥有了越来越多的人才储备。如何使用好这些人才,应该引起各级的重视。我们不能因等新装备而“大材小用”,更不能“挪作他用”,而应该积极地创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确保在“保鲜期”内用好人才,发挥人才最大效能。当然,作为人才在等装备的同时,也要注重自己的后天培养,不断更新所学的知识,努力延长自己的“保鲜期”,确保随时能担当重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