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坚持走科技兴训之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6:10 解放军报
本报评论员

  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正深刻改变着战斗力生成模式。我们要坚持走科技兴训之路,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对军事训练的推动作用,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科技练兵新途径和新方法,推动军事训练又快又好发展。

  科技练兵的实质,就是尊重科学、运用科学,依靠科技进步推动军事训练的发展。坚持和深化科技练兵已成为军事训练发展的必然趋势。纵观战斗力生成模式的演变,科学技
术起着十分关键的主导作用。人类军事发展史表明,历史上每一次科学技术的巨大进步,都在军事领域引发新的军事变革,从而带动新型军事知识体系及能力结构的形成,提高武器装备的效能及人员的素质,提供高效的教育训练手段,促进新的体制的产生,最终形成以先进科学技术为标志的新的战斗力生成模式。

  目前,我军机械化建设任务尚未完成,

信息化建设处在全面发展的起始阶段,军事技术总体水平还不高,训练中运用信息化手段还不够,战斗力生成模式还没有完全转到依靠科技创新上来。因此,只有坚持科技兴训,努力增大军事训练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科学技术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才能尽快实现我军战斗力生成模式的根本转变。

  坚持走科技兴训之路,关键是要学科技、用科技。通过不断增大军事训练的科技含量,提高军事训练的质量和效益。要针对不同层次、不同专业、不同岗位的特定要求,突出高科技知识和现代军事知识的学习,科学确定新知识、新技能的训练内容。要把高科技知识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深入持久地抓下去,使高科技学习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要适应科技创新和知识更新周期加快的趋势,强化终身学习观念,不断吸收人类创造的最新知识和成果。要把学习高科技知识与研究现代战争、解决军事斗争准备问题和履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增强学习效果,不断提高官兵科技素质和军事素养。

  坚持走科技兴训之路,要突出新装备训练。新装备训练是战斗力新的增长点。要充分认清新装备形成战斗力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充分认清新装备对作战方式带来的深刻影响,加强对新装备操纵使用、战斗编组形式、作战指挥方式和战法的研练。不仅要练好掌握运用新装备的本领,还要完善新装备“编、训、管、修、供”相结合的运行机制,推进武器装备实战能力的整体跃升。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挖掘老装备的潜力,下功夫研究如何通过训练实现新老装备有机结合,实现高、中、低技术合理搭配,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装备的整体效能。

  坚持走科技兴训之路,要努力运用好现代化训练方法和手段。加强训练基地建设,创建逼真的信息化战场环境,发挥训练基地的综合效益,使基地化训练成为提高部队信息化条件下整体作战能力的重要方式。要加快发展模拟器材,加强模拟训练对实装训练的辅助和支持作用,使实装训练与模拟训练紧密结合。要推进网络化建设,特别是要开发作战指挥信息系统训练功能,依托网络扎实有效地开展训练,以推动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