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现在的战士渴望怎样谈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7:14 解放军报

  开展谈心活动,是我军多年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在我军兵员成分发生巨大变化的今天,如何针对当今战士的特点,使谈心活动开展得更有成效?这是基层带兵人必须正视和探索的新课题。围绕“现在的战士渴望怎样谈心”这一主题,成都军区某测绘信息中心官兵展开讨论,他们的分析和感悟对基层带兵人或许有些启发。——编者

  谈心是心灵的交流——我们更喜欢直截了当的方式

  战士熊武:前不久,连队干部找我谈了4次心,可每次他的说法都很含蓄,总有那么点“言有尽而意无穷,余意尽在不言中”的意思,让我不断去猜、去想、去揣摩,结果心是谈了,可我的心却不安稳了,总是感觉虚飘飘的,不踏实,甚至对连队干部也产生了莫名的恐慌、畏惧,不敢有啥说啥、想啥说啥,我们中间好像多了一堵无形的墙。其实我们战士都很单纯,连队干部为什么要那么深沉呢?

  谈心是一对一的交流——“第三者”最好不要插足

  战士张宏伟:去年4月,与我恋爱3年的女友突然要和我“吹灯”,并准备与当地一个小老板结婚,当时我真的很沮丧,情绪十分低落。周末,排长找了几个战士和我聊天、打扑克,还时不时地提醒我“天涯何处无芳草,何必单恋一枝花”、“大丈夫何患无妻”。虽然我知道排长用心良苦,这事在班里也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但我还是难以启齿,特别是当着好几个战友的面说自己情感受挫的事。晚上,排长又叫我到他的寝室谈心,我也原本想借这个机会向他倾诉一下心中的苦闷,可没想到在谈话的过程中,和他同室的另一个排长经常进进出出拿东西,我每次到嘴边的话又不得不咽回去,话题中断了好几次。唉,谈心有“第三者”的滋味可真难受。

  谈心是一种互动行为——怎能只听一个人滔滔不绝?

  战士刘一明:新兵下连的前两天,排长把我们召集在一起,说是“集体谈心”。介绍了单位的一些基本情况后,他就把自己当新兵时的一些光辉历程搬了出来,我那时如何如何、我认为要如何如何……他在上面滔滔不绝,我们却寡言少语,无动于衷,总感觉这不是在谈心,而是在接受教诲。谈心是一种互动行为,而不应该是单方行为。

  谈心是经常性的工作——为什么在我高兴时没有人找我?

  战士徐俊峰:去年5月,我私自外出上网,挨了一个处分,当时思想压力特别大。分队干部多次找我谈心,鼓励我知耻而后勇,并给我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在他们的关心帮助下,我努力工作,成了业务技术尖子,年底还因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优秀士兵”。可没想到在我高兴、快乐的时候,干部找我谈心的次数却少了,有时谈一次也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一句“继续努力,好好干”。其实,我不只想在困难的时候干部能扶我一把,也想在成功的时候有个人能与我一同分享快乐与喜悦。

  谈心更要“面对面”交流——网上聊天能代替谈心吗?

  战士徐羊:今年2月,我在上政工网时认识了一个网名叫“分忧”的人,他帮我解开了许多思想疙瘩,我尽情地向他倾诉我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忧愁和烦恼,好像找到了一个知己似的。可好景不长,有一次我向“分忧”倾诉完心事,文书跑过来,笑着问我是不是“春秋酷”,我与“分忧”的聊天内容他竟然全知道!原来,队长知道我喜欢上网,就一直在用“分忧”这个网名与我“键对键”谈心,那天他出去时忘了关电脑,我向他倾诉的内容全被文书无意中看到了。从那以后,我觉得谈心更要“面对面”交流。网络是个虚拟世界,有真有假,谁知道这个“分忧”就一定会是队长,谁又能肯定“分忧”的旁边不会再坐着另外一个“分忧”呢?

  谈心是平等的交流——坐问站答的谈心画面和谐吗?

  战士胡小凡:今年我刚分下连时,一名机关干部到我们分队调研,并找我谈心。第一次与机关干部这样近距离接触,当时我的心情特别紧张,也有些局促不安。他坐在办公桌前,一边翻看花名册,一边问“你家里有几个人”、“到部队有什么愿望”等等,我规规矩矩地站在他对面,一问一答。这次谈心,5分钟的时间却让我有度日如年的感觉,也许这位机关干部认为我这个新兵老实听话、懂礼节,可我一点也感觉不到这是在谈心,好像是在接受上级调查。

  谈心需要心换心——不应过于看重人数次数

  政委刘江波:谈心活动的开展既要注重数量,更要注重质量。部分干部、骨干之所以在谈心活动中陷于被动,其主要症结在于:过于看重谈心人数、次数等量的积累,而在会知、真知、深知上下功夫不够;过于偏重谈心的说服教育功能,而在满足官兵个体的多维需求上下功夫不够。现在的战士见识广,有见解,渴望自由平等的谈心,他们对谈心有新的诉求。当然,心换心才能心贴心,谈心最终需要心交心、心换心。

  成都军区某部 任慎友、蔡国伟、张华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