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漫谈:文化对军事理论的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7:06 中国国防报

  高 嵩

  文化作为一种本原性的要素,对军事理论的发展有着十分巨大的影响。尤其是作为探索和制定军事理论的人,都是在特定的文化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因而军事理论也都必然带有深刻的文化印记,并构成了军事理论的内在品质。正如有专家学者指出的,“我们的中枢神经系统——最重要的是大脑皮层——部分是在与文化的交互作用中成长起来的,因此没有有
意义的符号体系提供的指导,它就不能指引我们的行为或组织我们的经验。”从这个意义上说,文化对军事理论起着一种广义上的控制作用,既“文化控制”。这种控制不是来自于外在的力量,而是来自于内在的非强制性的力量。具体说,这种力量或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引导军事理论的发展方向

  形象地说,文化是军事理论发展的“导航仪”。正如人们已知的,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战略重点,而战略重点来自该国早期的或已经形成的经验,并在某种程度上受其国家或精英们的哲学、政治、文化和认识特性的影响。因此说,文化作为“导航仪”引导着世界各国军事理论航行的方向。比如,在变幻莫测的复杂国际环境中,各国的领导阶层及军方观察世界和做出决定总是通过自身的文化棱镜来进行的。文化为他们提供了自己的道德伦理和价值取向,强烈地影响着他们对军事理论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的看法。在制定军事政策的过程中,他们都会有意识或无意识地以其文化观念作为选择坐标,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

  推进军事理论的强大力量

  布热津斯基曾说,美国“帝国”力量的发挥,在很大程度上来自占优势的组织制度,来自为军事目的而迅速动员巨大的经济和技术资源的能力,来自美国生活方式的那种说不清道不明但又很重要的文化上的吸引力……布热津斯基所说的“文化上的吸引力”,在各国军事理论的发展中显然起着无形却又重大的作用,它是推动军事理论发展的一股强大力量。约瑟夫·奈把文化的这种作用表述得更为透彻。他把这种力量概括为导向力、吸引力和效仿力,是一种同化式的实力。同化力的获得,是一个国家思想的吸引力或者确立某种程度上能体现别国意愿的政治导向的能力,它对军事理论的发展变化,有着不可小觑的影响力。

  赋予军事理论以鲜明个性

  由于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不同文化的比较优势必然能动地对异质文化的挑战做出回应。比如,在当代,美国的文化扩张势头强盛,这就必然遭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抵制和抗争,即使在同一文化范畴的西方国家之间,由于他们的文化差异也会引发矛盾和冲突。西方文明同源异流,虽然在价值取向上基本一致,但在不同历史发展的进程中,对待不同的问题也往往出现歧见。它们在制定军事理论时,也因不同对象、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和不同利益驱动而形成不同的理论。但是,将其文化中的特质部分注入到军事理论中,确是不争的事实,这点仅从美国军事理论所显现出的进攻性、强制性等中即可明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