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长征组歌》重走长征路大型公益演出在瑞金首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6:31 解放军报

  长征歌声响彻红军广场——《长征组歌》重走长征路大型公益演出在瑞金首演见闻

  本报记者 刘璇

  1934年秋天,一队队头戴红星、肩扛背包、脚绑裹腿的红军战士从瑞金出发,告别故乡亲人,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70多年后的今天,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
79周年的特殊日子里,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长征组歌》重走长征路大型公益演出活动在这里举行隆重首演。一首首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长征歌曲回响在革命圣地的山水间,激荡在老区人民的心坎上。

  演出在瑞金叶坪革命旧址中的红军广场上进行。离开演还有一个半小时,近4000个座位就坐得满满当当,连广场背后的山包上、旁边的亭子里都聚拢着热情的群众。他们中有被儿女们搀扶来的耄耋老人,有赶了十几公里山路稚气未脱的学童。身穿“红军服”的演员们一走下车,就受到老区人民热情似火的欢迎。

  在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现场观众的掌声和叫好声不绝于耳。当《长征组歌》那高亢激昂、优美动听的旋律在广场上空响起时,观众们一下子被拉回到70多年前红军洒泪告别老区人民的感人场景。很多观众起立为演员打拍子,人们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摇动“长征精神代代相传”、“长征歌声永不落”的红旗,使现场成为一片激情四溢的红色海洋。

  一曲曲动人的《长征组歌》作品,勾起了94岁的老红军刘家祁对当年长征的久远回忆。在现场,老人高兴地接受了战友文工团副团长李福祥敬献的红军帽。他对记者说:“《长征组歌》特别好听。我这把年纪要是看别的节目,根本坐不了这么长时间。可今天我在广场上坐了两个小时,腿都僵了也舍不得走。”每看完一个节目,瑞金市委书记陈晓春都会感叹“部队艺术家的演出真是太精彩了”。他说:“我是听着《长征组歌》成长起来的,其中许多歌曲都会唱,但聆听这样原汁原味的演唱还是第一次,巴掌都拍红了。”

  虽然当地气温高达37℃以上,但演员们始终以饱满的激情演绎着《长征组歌》这部20世纪的华人音乐经典。指挥蒋燮斌额头上的汗珠在夏日骄阳的映照下闪闪发亮,一场演出下来,汗水浸透了演出服。刚刚参加完

中央电视台电视青年歌手大奖赛、今天凌晨赶到瑞金的歌手宗晓琳,顾不上休息就参加了演出。演员们说:“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当好弘扬长征精神的宣传队,让长征歌声世代传唱!”(本报瑞金8月1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