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日欲与中国争东亚主导权 提东亚EPA构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6:07 国际在线

  香港《大公报》今天援引日本共同社的消息称:日本政府一日决定,将在八月下旬于马来西亚召开的东盟(ASEAN)与日中韩三国(10+3)经济部长会议上提出东亚经济合作协议(EPA)构想,呼吁签署涵盖亚洲大洋洲十六国的自由贸易协议(FTA)。日本政府此举意在掌握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主导权。预计今后日本将与有着同样构想的中国展开激烈争夺。

  亚太十六国是指东盟、日中韩、澳大利亚、新西兰及印度,也是去年年底首次举行
的东亚峰会的与会国。日本经济产业相二阶俊博于今年4月首次提出上述构想,呼吁十六国统一进行自由贸易协议谈判。如果该协议得以实现,关税及投资壁垒将被撤除,届时东亚将诞生一个约占全球一半人口、也就是约三十亿人口的巨大市场。

  为实现上述构想,日本还将在会议上呼吁成立东亚版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以进行必要的调查与研究。

  二阶将在10+3经济部长会议及东亚峰会与会国经济部长会议上阐述上述构想,并征求年底举行的10+3及东亚首脑峰会的意见。

  围绕东亚经济一体化的问题,各国正在就中国提出的10+3自由贸易协议进行研究。日本政府的构想能否如愿实现尚不能断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