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今年上半年两岸经贸关系继续保持发展势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5: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记者陈斌华)2006年上半年两岸经贸关系继续保持发展势头。据商务部统计,2006年1至6月,大陆方面共批准台资项目1743项,合同利用台资55.2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0.34亿美元;两岸间接贸易额达502亿美元,大陆对台出口95.7亿美元,大陆自台进口406.3亿美元。

  截至2006年6月,大陆方面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70276项,合同利用台资958.15亿
美元,台商实际投资428.07亿美元;两岸间接贸易总额累计为5460.05亿美元,其中大陆对台出口912.98亿美元,台湾向大陆出口4547.07亿美元,台湾对大陆实现贸易顺差累计达3634.09亿美元。目前,祖国大陆是台湾第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局局长何世忠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披露了上述数字。

  何世忠指出,尽管两岸经贸关系在2005年的基础上获得进一步的发展,但是当前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还面临着很多困难。长期以来,由于台湾当政者的阻挠,两岸经贸交流一直处于间接、单向的状态,限制了两岸经贸合作的发展。两岸间至今不能海上、空中直航,大陆产品输台受到歧视性的限制,2000多种大陆商品不能进入台湾,大陆的企业不能入岛投资,商贸人士赴台访问受到诸多限制,严重制约了两岸经济合作的扩大。

  他说,特别是台湾地区领导人2006年元旦提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所谓“大陆经贸政策新思维新作为”后,台湾当局出台了配套管理措施,两岸经贸交流受到进一步限制,受到包括工商界人士在内的广大台湾同胞的质疑和反对。在今年7月28日结束的台湾“经济永续发展会议”上,台湾当局坚持所谓“台湾优先”、“全球布局”原则拟定两岸经贸政策,致使放宽台商投资大陆40%上限、两岸直航、开放银行赴大陆设立分行等议题未能获得通过,两岸经贸交流仍然受到台湾当局的限制。(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