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军为何难敌真主党:情报失准低估对方实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4:48 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邱永峥

  有“中东军事第一强国”之称的以色列,在此次与黎巴嫩真主党民兵交战中脸面尽失——7月30日凌晨,以军突然撤出围攻数日、付出官兵死伤数十人代价却没有得手的“恐怖之都”比尔杰巴特镇,宣告第一阶段战事以黎巴嫩真主党民兵没有伤筋动骨,以军反而损兵折将而结束。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以色列军方原本预计只需两三周便可击溃真主党武装的
计划落空呢?

  国防军情报失准:美以低估真主党实力

  美国五角大楼军方情报机构的一名官员说:“以色列国防军这次真的不能做到指哪打哪了。尽管以色列空军对真主党总部和地下指挥所的目标实施‘斩首’式轰炸,且派出特种部队伺机猎杀真主党民兵的领袖,但却未能锁定真主党的领导层:不但没能干掉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甚至连真主党领导层给一线下达命令的指挥链都没能阻断。”

  五角大楼官员承认,美国和以色列都严重低估了真主党民兵的实力。这位官员感慨地说:“真主党民兵用岸舰导弹袭击军舰时候,战术非常成熟——他们用激光引导导弹,以高于海浪一点的超低空袭向以色列战舰的后部。如果攻击点再稍低的话,以军战舰的舰体可能被撕裂,军舰可能被击沉。”同时,以军攻击没有阻止黎巴嫩的

火箭袭击,说明真主党民兵的火箭仓库成功地躲过了以色列导弹。

  指挥官殆误战机:以军总参谋部犹豫不决

  以色列国会外交暨国防委员会的国防整备小组主席史坦尼兹批评说,以军应当尽早发动地面战,部队至少要在黎南向北推进至距离以、黎边界约36公里的利塔尼河。

  然而,目前入侵黎南的以军兵力只有数千人。直到最近,以军才决定动员3个师近3万名后备役官兵。这足以证明以军总参谋部贻误了最佳战机。

  真主党装备简单有效:这种武器让对手头疼

  以色列军情局的研究与评估部门负责人阿米罗少将说,真主党更像一支军队,而不像巴勒斯坦民兵,他们还从伊朗和叙利亚手中获得若干精良武器系统的支持,包括中程火箭和激光指引反坦克导弹,乃至能够破坏行进间的坦克的智能地雷等。

  真主党还拥有超过一万枚火箭,包括数百枚叙利亚制和伊朗制导弹,射程可达120公里,并携带大型弹头。

  这些精良的武器用起来却非常简单,有的可隐藏民房内,以军对这方面情报掌握有限,要从空中辨认并摧毁这些武器的藏匿处比较困难。

  以色列面临国际压力 真主党指挥灵活

  真主党指挥结构松散,没有重要的指挥系统可让以军攻击。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坐镇贝鲁特南郊的总部,而授予民兵更大自主权。

  另外,真主党旗下民兵组织划为数个专门作战单位,分别负责发射远程导弹、反坦克火箭及从事爆破任务。这些单位受过伊朗人的良好训练。每个作战单位独立作战,有各种的作战特色,而且熟悉所在地区地形。

  此外,国际社会的压力也是以军搞不定真主党民兵的重要原因之一。他们误杀无辜的轰炸经常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这也束缚了他们的手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