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拟分阶段开放两岸经贸 不排除直航可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08: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日电 据台湾《工商时报》消息:苏贞昌昨天与幕僚单位研议后认为,自经续会后,外界对政院的两岸经贸主轴有很多误解,指示陆委会主委吴钊燮于昨天先对外说明,今天继续由新闻局召开中外记者会。他并预计在周四出访非洲前与记者茶叙,亲自说明经续会及两岸经贸政策,并会要求各部会在明天院会就提出经续会的执行计划作出说明。

  苏贞昌强调遵照陈水扁“积极管理、有效开放”原则,但不意味就是对两岸经贸开
放“退缩”。高层透露,因为有“开放”前提,才需订定“风险管理机制”。未来拟开放项目包括大陆客来台观光、客货运便捷化包机、人民币本岛兑换、○点一八微米制程开放、大陆农工产品、两岸金融业登陆设立分行及子行,甚至两岸直航。高层强调,“会分阶段开放”。

  配合大陆年底前对外资金融机构开放人民币存放业务,高层表示,政府会采对等协商并签署协议,建立两岸金融监理制度,开放银行在大陆升格分行及子行,并研提风险评估。若政府对政府协商模式有困难,政院拟采“复委托”其它替代腹案展开两岸金融监理协商,也包括两岸协商签署证监备忘录。

  投资方面,重大投资案会订定更明确、有效的管控风险审查机制,考虑的因素将包括在台一定比例相对投资、全球布局、技术移转、雇用员工变动、财务会计计划、对母公司回馈,及对相关产业与总体经济之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