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长征路上的建军节——开国元勋子女遵义行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21:22 新华网

  开国元勋子女建军节访遵义

  新华网贵阳8月1日电(记者白瑞雪 周之江 朱鸿亮)题:长征路上的建军节——开国元勋子女遵义行侧记

  鞠躬,以军人的姿态。

  他们整整齐齐站成两排,手臂低垂、紧贴身体,向红军烈士纪念碑缓缓地鞠躬。

  格外的肃穆,成为这群身着黄色T恤、头戴红五星帽的老人与今日长征路上各种跋涉者的最大不同。

  贵州,是自言带着“朝圣者般的虔诚”上路的老人们此次长征行经过的第6个省,而他们拜谒遵义的今天,正好是“八一”

建军节

  苍翠如昔的娄山关,用一场阵雨迎接重走长征路的开国元勋子女们。虽然导游再三劝告这些华发老人,站在山下同样能够欣赏到“苍山如海”,但他们还是扶着山路旁的铁索,一个不落地冒雨登上了海拔1300多米的小尖山。

  这是当年战斗最激烈的制高点。1935年2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二渡赤水、回师黔北,与黔军大战娄山关。红军歼敌三个团,取得长征途中第一次大捷。

  手抚碉堡残痕,跳进当年战壕,站在刻有“遵义战役”红字的巨石下留影……这是来自战将之门的子女们一次难得的聚会,而他们中的大多数,也是第一次重走长征路。

  “我从小就是听着父母讲长征故事长大的,但一直没有机会深入体验这段历史。”开国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活动发起者、二炮原副政委罗东进中将说,“这是我一生的夙愿。”

  长征路上的湘江之战中,他父亲罗荣桓所率的红一方面军八军团几乎全军覆没。

  漫漫长征路留下悲歌,也留下了传奇。

  来到位于遵义市郊的“红军山”,老人们遇见了一个从黔南赶来“祈福”的农民家庭——老乡从红军女卫生员的铜像上取下红布条,缠在孩子手腕上,意为保佑平安。

  66岁的左太北拉着老乡问长问短,她被这个举动吸引住了。作为长征中红一军团参谋长、

抗日战争中我军牺牲的最高将领左权的女儿,让她最为感动的是,把自己的全部奉献给了人民的人,今天仍被人民深深地怀念。

  在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21岁的解说员樊玉琴看来,这是一次很不一样的解说:“他们比我了解得更多!”

  在伯父住过的房间前留影,给自己的胸牌盖上遵义会议旧址纪念章,彭德怀元帅的侄女彭钢少将很忙:“每到一处,都涌起太多回忆、太多感慨……”

  对于贺晓明和刘太行,“八一”是两个家庭的“家节”。

  79年前的今天,他们的父亲贺龙、刘伯承与周恩来、叶挺、朱德等一起,率领两万北伐军举行起义。南昌城头的枪声,打响了武装反抗

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贺晓明崇拜父亲。1927年的血雨腥风中,贵为一军之长的贺龙不为高官厚禄所动,领导指挥了南昌起义,并在革命的最低潮时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

  “他很少讲过去的事。”儿时的刘太行只知道,父亲只身一人从西安坐火车到武汉,尔后到江西参加南昌起义。对于长征,父亲从来不讲战斗经过,甚至不爱看打仗的电影,“他说,见过的死人太多了,一看心里就难受。”

  “八一”,人民军队的诞生日。遵义,中国革命的转折点。两段历史,在开国元勋子女们的长征路上重合。(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