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方呼吁伊朗保持克制 重视国际普遍要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6:10 中国新闻网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通过一项决议,要求伊朗在八月三十一日前暂停核工作,否则将面临制裁。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在今天的会议上呼吁伊朗保持克制,重视国际社会的普遍要求和期望,要求伊朗在八月三十一日之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和后处理的活动。

  刘振民大使说:中方一贯主张,安理会审议伊朗核问题的目的,在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权威和作用,支持IAEA总干事及其团队致力于澄清
伊核计划有关遗留问题的工作,推动有关外交努力,不遗余力地致力于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妥善解决伊核问题。

  刘振民指出:伊核问题迟迟得不到妥善解决,关键在于主要当事方之间缺乏信任。需要强调的是,无论是现在还是今后,安理会都不可能一手包办伊核问题。对话和谈判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IAEA应始终成为处理伊核问题的主要机制。解决问题需要全方位的外交努力,安理会采取的任何措施都应服务于外交努力的目标。

  刘振民说:根据《宪章》第二十五条规定,联合国所有成员国都有义务接受和执行安理会决议。当前形势下,中方呼吁伊方保持克制,重视国际社会的普遍要求和期望,切实执行本决议有关要求,尽快对“一揽子方案”作出积极回应,为增信释疑、加强对话和促进谈判创造条件。同时,他要求伊朗在八月三十一日之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和后处理的活动。

  刘振民还呼吁其他各方本着对国际和平、安全与稳定、对国际核不扩散机制高度负责的态度,保持信心、耐心和克制,拓宽思路,继续创造性地致力于推动解决伊核问题的外交努力。他说:任何有助于推动对话、打破僵局、促进妥协的设想和努力都值得欢迎。

  刘振民说:在此敏感时期,伊方和其他有关各方都应避免采取任何不利于上述外交努力、可能导致事态复杂化甚至局势失控的举措。

  刘振民强调:中方将一如既往地为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维护和加强国际防扩散机制、推动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解决伊核问题作出努力。

  (中新网联合国七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刘小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