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黎以冲突继续升级 美国继续持偏袒以色列的立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5:32 新闻晚报
黎以冲突继续升级美国继续持偏袒以色列的立场

    7月30日,在黎巴嫩南部的加纳村,一名救援人员怀抱着一名孩子的尸体。以军当天上午出动战机对黎南部地区的加纳村进行空袭,导致至少50名平民丧生。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以色列安全内阁1日凌晨开会,批准扩大对黎巴嫩真主党展开地面作战的计划,决定在暂停空袭48小时后全面恢复空袭。以色列此举是想赶在安理会停火决议确定之前继续大举进攻黎巴嫩。美国总统布什31日表演说,应尽快在黎巴嫩南部部署一支多国部队,但与此同时又表示美国将不参加多国部队。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继续持偏袒以色列的立场。

  布什:尽快部署多国部队

  美国总统布什31日在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发表演讲时说,应尽快在黎巴嫩南部部署一支多国部队,以加快向黎巴嫩人民发放人道主义救援物资。

  布什说,为了消除危机,实现和平,黎巴嫩政府必须获得对其领土实行全面控制的权力;伊朗和叙利亚必须放弃对黎巴嫩真主党的支持。

  布什重申了对以色列在黎巴嫩采取军事行动的支持。他称,以黎冲突是由黎巴嫩真主党引起的,以色列不过是在保卫自己。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在讲话中继续坚持偏袒以色列的立场,而且并没有要求以黎立即停火,因此,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之间的冲突将继续进行下去。

  美国不会直接派兵

  布什31日在迈阿密接受

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说,美国不太可能派兵参加联合国提议组建的驻黎巴嫩南部的多国部队,但愿意在后勤或指挥、控制等方面予以协助。

  布什说,大多数国家都能理解美国不愿在黎巴嫩部署地面部队的原因。

  在回答关于解除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的问题时,布什说,如果黎政府能在国际社会帮助下在黎以边境地区部署一支政府军,那将意味着关于解除真主党武装的安理会第1559号决议可以开始执行。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7月17日呼吁国际社会向黎南部地区派遣一支多国部队,美国方面表示支持部署多国部队,但多次表示美国不会直接派兵。

  组建多国部队一拖再拖

  联合国副发言人冈部万里江31日在这里宣布,原定当天下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有关组建中东多国部队的国际会议已被推迟。

  这位发言人说,推迟会议是为了让国际社会能有更多时间来研究结束黎以冲突的和平方案的细节。她没有说明会议被推迟到何时举行,但据联合国其他官员说,会议有可能在本周晚些时候召开。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8日宣布将邀请一些国家的代表出席这次会议。他说,由于联合国安理会尚未授权组建这支部队,会议将只为组建该部队进行初步的准备,让那些有意派兵的国家了解这支部队的使命等信息。他还强调,除非首先就解决黎巴嫩问题达成政治协议,否则,成员国不会对多国部队的组建做出出兵的承诺。

  【最新动态】

  以内阁批准扩大地面战

  以色列安全内阁1日凌晨开会,批准扩大对黎巴嫩真主党展开地面作战的计划。这一计划允许以军士兵深入黎巴嫩境内数公里作战,而何时展开行动和侵入黎境内深度则由军方决定。

  根据扩大作战计划,以军将展开类似上周于宾特朱拜勒村发动的攻击,对所有真主党用作基地的村镇发动攻击。会议决定,在以色列承诺的对黎巴嫩暂停空袭48小时期满后,以色列将“全面恢复”空袭。尽管联合国安理会预计将于本周讨论有关停火的决议,但以军进攻没有设定最后期限。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31日发表讲话说,以色列在未来几天内不会停火。

  真主党击毁以军舰

  黎巴嫩真主党31日发表声明,宣布真主党武装击中并摧毁了一艘以色列军舰。

  声明说,真主党武装当天下午发射

火箭弹,击中并摧毁了一艘在黎巴嫩南部港口城市苏尔附近的以色列军舰。被击中的以军军舰上有53名军官和士兵。声明宣布,这次袭击是为加纳村孩子们复仇的开始。

  另据来自以色列的消息,以色列军方已经对真主党声明的内容予以否认,称在黎巴嫩海域的以军军舰没有遭到袭击。此前,真主党武装曾于7月14日晚发射火箭弹,击中一艘在贝鲁特港附近海域的以色列军舰,造成4名以军士兵身亡。

  黎悼念“加纳村惨案”

  黎巴嫩全国各地7月31日举行悼念仪式,哀悼30日在以军轰炸南部加纳村中遇难的54名黎巴嫩平民,其中包括37名儿童。

  黎巴嫩新闻部长加齐·阿里迪说,黎政府宣布7月31日为官方哀悼日,纪念加纳村遇难平民和所有在以军轰炸中死亡的黎巴嫩人。

  一些愤怒的黎巴嫩人谴责美国国务卿赖斯对以色列袭击黎巴嫩视若无睹,在贝鲁特中部一座桥上悬挂她的巨幅画像。画像中,赖斯的唇边滴血,讽刺地“感谢她”使加纳村在10年内两次遭到以军“不精确炸弹”袭击。 □综合新华社

  新闻分析 “新中东”与“大中东”一脉相承

  美国国务卿赖斯已两度前往中东地区斡旋,提出了所谓“新中东”的概念。

  “9·11”事件之后,为了打击恐怖主义,美国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前后酝酿了大中东民主改造计划。其实质就是借“民主”手段来“改造”中东,在中东实现“美国人领导下的和平”。

  近来,黎以危机的爆发使本已混乱的中东局势“雪上加霜”。美国不但任由以色列扩大战火,而且还公然否决了安理会要求以色列停战的决议。这是因为,在美国看来,黎以危机为其“大中东计划”的盘活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契机”。

  按照“新中东”方案,美国就是要借助以色列之手实现“打压真主党,削弱叙利亚,孤立伊朗”的目标,清除“大中东计划”实现道路上的几个主要障碍。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新中东”方案实际上与美国“大中东计划”一脉相承。 □钟秋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新闻特写】海法中国学生不知该走该留

  以色列北部城市海法靠近黎巴嫩,成为黎巴嫩真主党袭击的重点。然而几名在这里

留学的中国学生却仍在爆炸声中继续从事研究。“没有中国人在冲突中遭遇危险,”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说。

  “我们不打算走”

  16日上午,海法连续遭到真主党多枚喀秋莎火箭弹袭击,市中心的火车站仓库被击中,造成9名工人死亡。

  17日,以色列国防部宣布北部城市进入本土紧急状态。所有学校停课,商店和旅馆紧闭大门。

  此后,大部分本地人陆续“南下”。海法理工学院的8名中国学生及2名家属却一直没有撤离。“学校所在地不是真主党袭击的目标,所以我们不打算走。”博士生小王告诉记者。

  几天以来,多数火箭弹都落进海法湾,中国学生估摸真主党的主要目标是岸边的大型工业园区。

  未来态度乐观

  几个中国人很少出门,还取消了集体活动。攻读硕士的小李说,“我们的生活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如果去超市,就买够一星期的食物。”

  由于频遭火箭弹“光顾”,海法市出现了一个百年罕见的怪现象———雨水降临。以色列夏季是旱季,历史上基本没有降雨记录。炮弹打到天上,空气中聚集了太多粉尘,所以掉了雨点。

  关于未来局势,中国学生们态度乐观。“形势正在好转。我们仍旧在实验室工作。也许有机会凑在一起踢足球。” □马晓燕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