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内阁批准扩大对黎巴嫩真主党的地面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5:03 扬子晚报

  以色列安全内阁8月1日凌晨开会,批准扩大对黎巴嫩真主党展开地面作战的计划。这一计划允许以军士兵深入黎巴嫩境内数公里作战,而何时展开行动和侵入黎境内深度则由军方决定。此外,黎警方当天称,以色列轰炸了黎东北部通往叙利亚的道路,目前尚无人员伤亡报道。以内阁的这项计划使得48小时暂停空袭演变为更长期停火的希望破灭。

  以将“全面恢复”空袭

  以色列《国土报》说,计划由国防部长阿米尔·佩雷茨于7月29日呈交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当天会议除一人缺席外,其余与会高级内阁官员全部投赞成票。根据扩大作战计划,以军将展开类似上周于宾特朱拜勒村发动的攻击,对所有真主党用作基地的村镇发动攻击。一名参加会议的官员说,会议决定,在以色列承诺的对黎巴嫩暂停空袭48小时期满后,以色列将“全面恢复”空袭。

  这名官员还说,尽管联合国安理会预计将于本周讨论有关停火的决议,但以军进攻没有设定最后期限。以方认为,将来部署到以黎边境的国际部队必须具有武力干预能力,以便在必要时阻止真主党武装人员重返边境地区。以色列上周已经征召了1.5万名预备役士兵,为进一步扩大对黎巴嫩的地面进攻作准备。路透社8月1日援引以色列电台的话说,以色列准备再征召3个师大约1.5万名预备役士兵。

  真主党称摧毁以一军舰

  以军方此前宣布从7月31日凌晨2时起停止空袭48小时,然而,当天,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在黎南部泰伊拜地区向以军坦克发射一枚反坦克导弹、造成3名以军士兵受伤后,以军以保护地面部队为由,向这一地区发起空袭。此外,真主党7月31日还向以色列谢莫纳镇发射迫击炮,但没有发射

火箭弹。这在美联社看来,是一个“明显转变”。

  黎巴嫩真主党当天还发表声明,宣布真主党武装击中并摧毁了一艘以色列军舰。声明说,真主党武装当天下午发射火箭弹,击中并摧毁了一艘在黎巴嫩南部港口城市苏尔附近的以色列军舰。被击中的以军军舰上有53名军官和士兵。声明宣布,这次袭击是为加纳村孩子们复仇的开始。另据来自以色列的消息,以色列军方已经对真主党声明的内容予以否认,称在黎巴嫩海域的以军军舰没有遭到袭击。

  黎大部分平民逃离战乱

  由于黎巴嫩大部分地区相对平静,大部分平民趁此机会逃离战乱地区。美联社记者目睹,大批卡车和卧车满载乘客向黎北部驶去。因黎以冲突而被困黎边境村庄宾特朱拜勒的大约200名居民终于有机会逃离,但有2人在途中死亡。

  “我已经20天没有见到太阳了,”宾特朱拜勒镇73岁的老人迈赫迪·哈立姆说。然而,依然有大量老人、病人和害怕在逃亡途中遭遇以军袭击的黎南部地区百姓选择留下。尽管宣布停止空袭48小时,以色列国防部长阿米尔·佩雷茨还是说,以军计划“扩大和加强”袭击真主党武装。

  伊朗外长批联合国无能

  法国外交部长菲利普·杜斯特-布拉齐7月31日在贝鲁特访问期间再次呼吁黎以实现停火。“对法国来说,当务之急就是停火,”杜斯特-布拉齐当天会见黎巴嫩外长法齐·萨卢赫后告诉记者,“我敦促有关各方显示出勇气和责任心,以结束这场冲突。”自从黎巴嫩真主党7月12日掳走2名以军士兵引发黎以冲突,杜斯特-布拉齐已经3次到访贝鲁特。

  同一天,伊朗外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从叙利亚通过陆路抵达贝鲁特,展开他对黎巴嫩的首次访问。黎外交部官员说,他当天晚间会见黎外长萨卢赫,计划第二天会见总统埃米尔·拉胡德和总理福阿德·西尼乌拉。穆塔基在与萨卢赫的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伊朗强调需要立即停止以色列对黎巴嫩的“侵略”。他还批评联合国安理会在制止冲突方面无能。

  多国部队会议被推迟

  联合国副发言人冈部万里江31日在这里宣布,原定当天下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有关组建中东多国部队的国际会议已被推迟。这位发言人说,推迟会议是为了让国际社会能有更多时间来研究结束黎以冲突的和平方案的细节。据联合国其他官员说,会议有可能在本周晚些时候召开,但具体时间目前还无法确定。

  同天,美国总统布什说,美国不太可能派兵参加联合国提议组建的驻黎巴嫩南部的多国部队,但愿意在后勤或指挥、控制等方面予以协助。布什说,大多数国家都能理解美国不愿在黎巴嫩部署地面部队的原因。

  王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