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体积大成本高效果差 美以激光武器项目悄然下马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1:50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7月31日电据《纽约时报》日前报道,在花费了3亿多美元后,美国和以色列悄无声息地搁置了“喀秋莎盾”激光武器研究计划,主要原因是这种武器体积庞大,成本高昂,在战场上的预计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参与启动这项计划的美国前五角大楼官员彭罗斯·奥尔布赖特说,这项半途而废的计划说明制造反导弹武器的种种困难以及失败的后果。今天,以色列北部仍然无法防备“喀
秋莎”和其他小型火箭弹的袭击。

  报道说,10年前,当时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向以色列发射了成百上千枚“喀秋莎”

火箭弹,美国和以色列因此一致决定研制一种能在火箭弹飞行途中将其摧毁的激光武器。

  美国和以色列1996年4月批准建造“喀秋莎盾”的计划。这套系统的样机体积大约相当于6辆公共汽车,包括指挥中心、追踪目标的雷达和望远镜、化学激光器、燃料箱和一个向目标反射激光的旋转镜面。2000年,这种武器在试验中击落了20多枚“喀秋莎”火箭弹。但是,军方官员说,测试人员始终没有同时发射两枚以上火箭弹以检验这种武器的传感器和激光束。

  特拉维夫大学战略研究中心的军事分析家伊夫塔·沙皮尔说,如果一个火箭发射车在不到1分钟内发射40枚“喀秋莎”火箭弹,可以轻而易举地压制住这套防御系统。此外,用这种激光武器发射一次就需要大约3000美元,“保护以色列整个边境将需要几十台这种装置”,其费用可能高达数十亿美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