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工商界吁台当局在两岸关系上应采弹性务实做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0: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日电 台湾《工商时报》31日举办了“2006大陆台商一千大特刊”新书发表座谈会。与会人士认为,台商在大陆的经营能力久经考验,但台当局在面对多变的大环境及两岸经贸关系,政策上应可采取更为弹性务实的做法。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工商建研会理事长郭台强表示,这十几年来大陆的投资环境变化很大,台商在经营上不断面对各种挑战,然而在全球化的时代下,台湾没有条件做
自我封闭,企业走出去是必然之事,因此如何与大陆保持良好互动关系是台湾的重要课题。

  宝来

证券(香港)总经理刘宗圣表示,他长时间待在香港,发现香港人很务实,例如为了同大陆发展经贸关系,讲普通话的人愈来愈多,这种务实态度颇值得台湾人参考。

  刘宗圣提到,目前金融业始终不被台湾当局允许放行,这就让台湾金融业者失去在大陆发展出聚合、整合的力量。

  中华征信所总经理张大为表示,今天台商在大陆不像过去那么好赚钱,例如看到大陆的13亿人口,台商不要只拿“乘法”算获利,而是应该用“除法”计算获利,就知道大陆人的钱有多难赚。

  他也认为台湾当局在两岸经贸政策上应该要更为弹性、开放。台湾以40%的限制台商赴大陆投资上限,如果当局管得住当然没事;但若管不住,就会形成“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对于大家都没有好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