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旗舰第一兵 海军112舰燃气轮机班朱桂全(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9:21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7月31日电 题:中国旗舰第一兵——记海军112舰燃气轮机班班长、五级士官朱桂全(上)

  人民日报记者冯春梅 新华社记者陈万军 李宣良

  舰艏犁开层层碧波,舰艉抛下道道银练。112号导弹驱逐舰的航迹,向着大洋深处延伸

  机声隆隆。在这艘被称为“中国旗舰”的新型导弹驱逐舰的最底层,澎湃的动力从战舰的心脏——燃气轮机源源不断地输出。黑瘦的朱桂全绕着机舱不紧不慢地走着,一会儿驻足凝神,一会儿侧耳倾听,黑亮的眸子在飞快地转动……

  闷热潮湿的机舱内,噪音震耳欲聋。记者对朱桂全的采访,只能通过扩音器进行。就是在这里,112舰燃气轮机班班长、五级士官朱桂全的汗水浸透了15年的青春。他驾驭着人民海军最先进的动力装备,保障这艘“海上先锋舰”完成了20多次重大演习、出访世界8国9港,安全航行13万多海里。

  祖国,请放心

  112舰编队首次驶抵某国海军基地。码头上欢迎的人群载歌载舞,迎接中国海军的来访。

  尽管受访国以最高的礼仪,将欢迎仪式设在了国内最大的军港,但正在港内躲避台风的40多艘各型舰艇,已将码头停靠得满满当当。

  排水量达4800吨的112舰,必须先穿过只有不足60米宽的狭窄水道,然后再准确无误地横着贴上泊位。

  老天好像有意考验中国水兵。战舰刚刚驶入军港,

柴油机组突然发生故障。这种情况,112舰官兵还是第一次遇到。如此吨位的战舰,在无动力情况下靠过去,随时都有撞上码头搁浅的危险!

  紧急关头,朱桂全向指挥员主动请缨:启用燃气轮机。

  燃气轮机持续功率达27000马力,而此时舰艇需要的是一种相对稳定的“柔性动力”。启动燃气轮机无异于“老虎拉车”——功率大了,舰艇难以控制;功率小了,舰艇将失去动力。

  军港内、码头上,所有人的目光都注视着这艘代表中国海军现代化水平的战舰。

  朱桂全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稳稳地按下启动按钮。随着各种表盘和指示灯的闪烁,他的双手快速地调节着各种开关。2分钟、5分钟、10分钟……舰艇缓缓前移,稳稳靠上了码头。

  112舰使用的柴燃联合动力,是世界上除了核动力外最先进的舰用动力。它由5大系统、近20个分系统组成,把工作原理图拼接起来,就有一个足球场大。

  朱桂全将战舰“五脏六腑”都摸了个透。数公里长的管路走向、100多个阀门位置、上千组技术参数,他烂熟于心。战友们开玩笑说,他是在与燃气轮机“谈恋爱”,对于燃气轮机的“习性脾气”了如指掌。

  一次异常的抖动,一丝不正常的杂音,一缕颜色不对的尾烟,朱桂全都能从中发现燃气轮机发生故障的原因。一次联合军演,一艘同型号舰艇的燃气轮机无法启动。

  “把燃油比重调低一点再试。”问明情况后,朱桂全只一句话,就让机器恢复了轰鸣。

  作为为战舰提供动力的燃气轮机班长,朱桂全以过硬的技术为“海上铁骑”打造出远涉重洋的“铁脚板”。舰长杜长余感慨地说:“在112舰,朱桂全的作用无人能够替代。”

  战舰上没有权威,只有战位

  某海域,战舰正在高速航行。

  突然,燃气轮机机舱内蹿起火苗。正在机舱巡视的朱桂全抓起灭火器,立即冲了过去。火被扑灭了,朱桂全的手臂和身上却被火焰燎起大片水泡。

  事故鉴定会上,中外专家各执一词。作为动力承包商的国外某公司专家,一口咬定问题出在我国产配套阀门上。谈判陷入僵局。

  这时,带伤坐在角落里的朱桂全腾地站起来:“从现场残留油渍的位置和形状看,我断定是输出轴密封不严,油液外泄,导致起火!”

  会场所有目光全都聚焦在这个中国士官身上。在这样的场合,一旦判断失误,输掉的不仅是巨额经济赔偿,更重要的是国家和军队的尊严。

  “一根输出轴价值70万美金,你一个兵,负得起这个责吗?”外方专家想“将”朱桂全一军。

  “如果可以,我用脑袋担保!”朱桂全给自己没留任何余地。

  会场随即转到事故现场。众目睽睽之下,输出轴密封装置被当场拆开,里面竟然少装了3根弹簧!外方专家顿时哑口无言,不得不在责任认定书上签字,按合同进行赔偿。

  一名普通士兵,在世界一流的动力专家面前,用实力赢得了尊重。

  朱桂全认准一个理:“在战舰上,没有权威,只有战位。解决技术问题,只能尊重事实、尊重科学。”

  随着战舰航迹不断延伸,朱桂全的名声越来越响。许多人称他为“兵专家”“兵教授”。一个普通士兵,在燃气轮机专业领域内取得了专家级的成就:先后提出130多项装备技术改进建议,90多项被采纳;编写的10余部技术手册,有的被海军作为装备条例颁发,有的成为院校教材;独立或参与完成150多项装备维修工程,排除120多起装备故障,为国家节约经费上千万元;主持完成10多项革新项目,大大提高了装备性能和可靠性……

  1996年,112舰整装待发,准备出访。可就在这个节骨眼上,燃气轮机监控系统出了问题,机器无法正常启动。

  战舰出访,举世瞩目。若不能如期起锚,国家和军队的形象将受到损害。面对故障,几天几夜没合眼的各路专家一筹莫展。

  有人提议:“赶紧把朱桂全召回来。”

  军情火急。正在江苏老家

医院陪伴妻子分娩的朱桂全,星夜赶回112舰。一阵忙碌后,他在集控室找到了症结,原来是启动空气阀状态指示开关传感器接触不良。他找来螺丝刀,将启动空气阀状态指示开关轻轻地拧了拧。

  “好了,试机吧。”钻出机舱,朱桂全轻松地对围上来的领导和专家说。

  困扰大家5天的故障,就这么排除了?在大家将信将疑的目光中,机电长按下启动按钮,绿灯一闪,机声隆隆。

  战友们抬起一身油污的朱桂全,高高地抛起。

  “假如战争明天打响,我怎样才能不辱使命”

  风卷舰旗,战舰劈波。112舰巡逻在我国北方领海。

  雷达兵报告:“我专属经济区内发现一艘外舰!”

  舰长立即命令:“战舰高速航行,实施监视和驱赶。”可就在这节骨眼上,燃气轮机却无法启动,眼睁睁看着外舰耀武扬威,扬长而去……

  燃气轮机启动需要满足18个连锁条件,任何一个不满足,机器都会处于“自我保护”状态。

  如此苛刻的使用条件,如何适应瞬息万变的海上战场?朱桂全大胆提出:“必须简化启动程序,才能满足战时和特定情况下应急使用需要。”

  “你疯啦,万一把新装备捣鼓坏了咋办?”在许多人看来,启动控制系统是燃气轮机的“大脑”,结构复杂,科技密集,光电缆接口就有47个,每个接口又有数十对芯线,每对芯线都承载一个控制信号,稍有不慎,就可能危及整艘战舰动力。

  承载着巨大压力的朱桂全,一门心思地钻研起来。两年多时间里,他不知度过多少个不眠之夜,终于研制成功“燃气轮机应急启动装置”。机器的启动条件一下子从18个简化为4个,战舰的应急机动性能大大提高。

  朱桂全把这样一句话写在自己笔记本的扉页上:“也许,你对战争毫无兴趣;但是,战争对你却兴趣甚浓。”当高技术战争的硝烟弥漫在异国上空时,他一次次扪心自问:“假如战争明天打响,我怎样才能不辱使命?”

  左侧燃气轮机低温启动困难,长期困扰着112舰。连外国专家也只能“强行启动”机器,而这种启动方式会给机器造成“硬伤”。由于经常“强行启动”,价值100万元的启动机先后用坏了4台。朱桂全提出异议,对方傲慢地说:“不管我用什么办法,只要能给你们启动机器就行。”

  “被人掐着脖子,就永远无法自强!”朱桂全钻进高温灼人、机声隆隆的箱装体内研究结构,测试数据。历经一次次试验和失败,朱桂全终于找到了故障原因——燃油控制器某部件发生热飘移,造成测温不准,导致低温启动困难。

  上级决定,由朱桂全“主刀”,给新装备“动手术”。

  这是112舰服役后,首次自行组织重大维修工程。复杂精细的操作技术,有的要靠四两拨千斤的巧劲,有的要凭庖丁解牛般游刃有余的手感。朱桂全连续奋战十几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

  “低温启动试车!”舰长令音刚落,机电长按下启动按钮,机器旋即发出清脆悦耳的轰鸣。零下5摄氏度低温,一次试车成功!

  隆隆机声中,朱桂全“十年磨一剑”的劳累和艰辛,化作了滚烫的泪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