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蒋介石故里举办第五次中华民国史国际学术讨论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8:37 中国新闻网
蒋介石故里举办第五次中华民国史国际学术讨论会

    2006年3月11日,江苏南京规划部门公布对该市民国建筑的“摸底”情况,南京现有民国建筑1300多栋。据了解,南京民国优秀建筑三年保护行动已全面启动,相关部门将根据建筑的历史、艺术价值和保存状况采取多元化的保护措施。2006年南京民国建筑保护的重点为一线两片,即中山北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宁波7月31日电 “第五次中华民国史国际学术讨论会”在浙江宁波的蒋介石故里奉化举行,来自美、日、德、英、韩、澳、新等国,港、澳、台地区,和中国大陆的知名学者一百三十余人参加,蒋经国先生儿媳蒋方智怡、宋子安先生儿媳宋曹琍璇、陈诚先生女婿余传韬等民国要人后代出席会议。

  一九一一年到一九四九年的这段民国历史,是中国寻找到民族复兴的契机。自一九
七0年代初,中国大陆的民国史研究在周恩来、董必武等人的提倡下开始起步。一九七四年迄今,南京大学持续开展民国史研究,不断取得新的研究成果,最近,该中心主任张宪文教授带领一批中青年学者著作了四卷本的《中华民国史》,被评为南京大学二一一工程标志性成果。

  据了解,自一九八四年至今,中华民国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先后召开了四次,成为民国史学界总结阶段性成果,开创研究新境界的重要平台。

  中共南京大学前党委书记陆渝蓉教授在开幕致词时表示:此次会议提交的论文涉及到民国政治、经济、军事、社会、文化、中外关系等各个侧面,体现了近年来各国专家的最新研究成果,会议的成功举办,必将成为民国史研究中的另一个里程碑。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著名中国历史专家费约翰教授也表示出相同的期望,他认为蒋氏故里举办这样的会议,意味深长;民国史研究对理解近代中国的深刻转型意义重大,海外民国史研究者将好好利用这次机会,与中国学者切磋学术、增进友谊。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副主任金冲及先生表示,随着研究的深入,民国历史在中国近现代史中开始显现出特别重要的地位,中国从期间国家命运的转变和成败得失值得深入推究。摆脱单纯政治史的宏观叙述,深入到社会、经济等层面的综合研究,将会推动民国史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蒋经国先生儿媳蒋方智怡女士说,参加这次会议内心非常激动,溪口蒋氏历史与中国近代历史、乃至世界近代历史息息相关。史料是历史研究的重要基础,要用事实说话,同时,历史应从社会、经济、政治、军事等多面向切入,以人为镜,明乎得失。

  另悉,就在本次讨论会召开前夕,“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溪口研究所”已在溪口正式成立。(张慧慧 吴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