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忆旧:危难之中显身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7:20 解放军报

  原北京军区装甲兵部队副司令员 程超

  30年前发生在唐山的那场地震灾难,以及子弟兵奋勇抗震救灾的那些感人画面,永远无法从我的记忆中抹去。

  30年前的7月,我任北京军区装甲兵部队副司令员。7月28日凌晨,我翻阅完文件后
刚入睡,就感到床铺在剧烈地颤动,房屋左右摇晃。我立刻意识到是地震,马上打电话向有关部门询问震中位置。拂晓前,我接到军区首长通知:“确定震中为唐山市,命你部迅速参加救灾战斗。”我拿起电话马上命令唐山周边所属部队全速奔赴灾区。

  与此同时,我从北京出发,坐车连夜赶往灾区。经过一路颠簸,仅用3个半小时,我们就到达唐山市灾区。眼前的惨景让我永生难忘——仅一夜之间,昔日的繁华都市变成了一片废墟,一座座楼房倾斜着,破裂的水泥板、砖块及裸露的钢筋像堆积木般胡乱地摞在一起,还有的建筑物像被地壳吞没了一般,从废墟中传出阵阵呻吟声。

  因我们是机械化部队,所以我部所属5000余官兵乘车迅速赶到市区,很快便投入到紧张的救灾战斗中。我们把临时指挥部设在市区公园内的凤凰山下,这里地域开阔,便于指挥联络,也适合官兵们搭帐篷。我部官兵分两路,一路迅速清理街道,另一路在废墟中抢救伤病员。官兵们顾不上休息,经过昼夜奋战,第二天天刚蒙蒙亮便将一些街道的砖头瓦块等杂物清整完毕,为抢救重伤员赢得了时间,并为其它部队进入市区开辟了道路。

  市区的几所

医院、宾馆、招待所及学校人员住的较集中,因此,这些地方成为我们抢救的重点。稍有不慎,松动的楼板就会落下来砸着人。空中还下着雨,更增加了救灾的难度。有父母寻找孩子的叫喊声,有孩子的哭喊声,有受伤者的呻吟声,连成一片。官兵们冒着松动的楼板时刻会掉下来的危险,将身子探进塌陷的空隙中救人。电停了,战士们点着蜡烛寻找遇险群众;口渴了,就喝水沟里流淌的雨水。只要听到废墟中传来呼救声,战士们就会不顾一切地寻找,在废墟中使劲地用手扒,指甲都脱落了。有的战士被余震震落的砖块砸在身上,鲜血流出来,但他们全然不顾,依然用嘶哑的嗓音喊着:“这里有没有人?请回答!”……

  当我们结束抢险任务从唐山撤出时,许多唐山市民自发地来到街道上敲锣打鼓为我们送行,许多市民和官兵都哭了,场面十分感人。此前我虽然参加过

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经历过大小战斗上百次,但我从没哭过。就是在那一刻,我落泪了,为在
地震
中死难的同胞,也为在抗震救灾中血浓于水的军民情谊。

  (刘彦平、仇秀莉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