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车臣议会提议修宪允许普京三任总统遭广泛质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7: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时报》报道,7月29日,俄联邦车臣共和国议会通过一项决议,正式向国家杜马提出立法倡议,要求修改《俄联邦宪法》第81条限制国家元首连续两次任期的规定,允许普京三任总统,结果遭到广泛质疑。

  7月28日,北奥塞梯“和谐与稳定”社会运动呼吁共和国选举委员会提出举行全民公决修改联邦宪法允许普京三任总统的倡议。7月29日,车臣议会上下两院议员中止休假,召
开紧急会议,最后通过决定,向国家杜马正式提出立法倡议。与北奥塞梯社会运动发起的民间倡议不同,车臣议会提出的立法倡议更具现实操作可能。

  车臣总统阿尔汉诺夫、总理卡德罗夫、议长阿布杜拉赫马诺夫及车臣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车臣分支都赞成修宪,支持普京连任。车臣总统阿尔汉诺夫在7月中旬就公开宣布,赞成举行全民公决,修改宪法,允许普京三任总统。

  此后,车臣总理卡德罗夫也公开支持普京三任。上周,卡德罗夫领导的统一俄罗斯党车臣分支召开政治委员会会议,决定要求车臣议会表决通过相应立法倡议。在7月29日议会会议上,车臣议会下院议长阿布杜拉赫马诺夫强调,现任国家元首能最好地胜任自己的义务,如果被替换,可能会导致车臣面临局势剧变威胁。

  阿尔汉诺夫认为,普京三任总统是避免重复哈萨维尤尔特协议(1996年8月第一次车臣战争停火协议)的保障。他解释说,车臣事实上没有参与1993年12月12日通过俄联邦新宪法的全民公决,因此,现在参与制订国家基本法的愿望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卡德罗夫总理认为,延长普京总统的任期可以保障俄罗斯的完整。他说:“应当把普京总统的任期延长十年,那时,我们将拥有一个最为强大的国家。”

  车臣议会的立法倡议遭到俄多数政治家的广泛质疑。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说:“我很难说清楚这一倡议从何而起。我个人相信,只有在我们不会因为某些具体情况和具体人物而改变宪法的时候,我们作为一个稳定的民主国家才会发展。我自己的个人公民立场是我不支持这一倡议,我认为,连续两任的标准不能更改。我不是代表统一俄罗斯党领导层做此声明的,不过,据我所知,党内也持这种观点。”

  俄共议员秋利金说:“这一倡议在车臣提出毫不奇怪。由于车臣局势错综复杂,普京和统一俄罗斯党(在车臣)的支持率较高。不过,举行三任问题全民公决的时机已经过去。”

  国家杜马独立议员波波夫说:“我认为,普京本人并不想三任。他个人不需要,否则会被他最为看重的媒体视为恶魔。从另一方面来说,这是那些在普京离去后可能失去自己的影响或地位有所下降的多数人的需要。”(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