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述评:日对中亚油气虎视眈眈 图谋更大地缘角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6: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31日电 由于全球能源市场石油价格居高不下,资源贫乏的日本正在加紧采取外交行动,以加强与中亚地区油气资源丰富的国家之间的关系。香港亚洲时报在线网站28日刊发文章指出,日本对中亚油气虎视眈眈,并图谋更大的地缘角色。该文章要点如下:

  小泉出马极力笼络

  上月初,日本邀请中亚国家外长举行会谈。另一项更重要的举措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计划于8月底访问中亚,这是日本首相首次访问该地区,从中可以看出,日本正在极力笼络中亚国家。

  与此同时,东京正在实施新的

能源战略,该战略的目的旨在确保石油、
天然气
以及其他资源供应,以满足日本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的需求。

  日本经济产业省5月底公布了新的国家能源战略。该战略的内容之一就是呼吁加强与资源丰富的国家之间的关系,推广核能的使用,并通过扶持实力更雄厚的能源公司来获取海外的能源。新战略还明确呼吁到2030年之前,将“日之丸石油”所占的比例从当前的15%增加到40%。所谓的“日之丸石油”,是指由日本生产商开发和进口的石油。

  日本还把自由贸易协定作为外交政策工具,用来加强与资源丰富的国家之间的关系。

  在日本给予中亚地区外交上的关注的同时,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也在这一资源丰富但动荡不安的地区施展政治才能,为获取该地区的能源而展开竞争。为了保障自己的能源安全,东京正急切地让能源来源实现多样化,以缓解过于依赖中东原油进口的局面。

  拟建油管抢占先手

  6月初,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邀请中亚国家外长参加“中亚+日本”第二轮部长级对话。东京的目标是修建从中亚途经阿富汗、通往印度洋的公路和油气管道,从而将石油和天然气输往日本。

  在小泉下月访问中亚期间,预计他会呼吁该地区国家加强工作级会谈,从而让日本关于中亚—阿富汗—印度洋油气管道的想法具体化。今年6月获得通过的行动计划促使中亚国家纷纷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日本还在试图根据“中亚+日本”的对话框架,举行日本和中亚领导人的首次峰会。

  根据里海南部3个油田产量分享协议,日本伊藤忠石油勘探公司和日本国际石油开发公司各拥有该项目3.92%和10%的股份。阿采里—奇拉格—久涅什利油田位于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东南120公里处。日本政府支持的国际石油开发公司还拥有哈萨克斯坦卡沙甘油田8.33%的股份。

  伊藤忠石油勘探公司和国际石油开发公司还参与了资助修建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油气管道的财团,在财团中分别拥有3.4%和2.5%的股份。与日本政府有关联的日本国际合作银行2004年初签署一项贷款协议,为该油气管道提供高达5.8亿美元的贷款。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管道连接了阿塞拜疆位于里海地区的大量油田,途经第比利斯,最终到达

土耳其在地中海的港口杰伊汉。哈萨克斯坦的石油也有可能通过这条管道运送出去。美国大力支持该项目,认为它是缓解俄罗斯对南高加索地区实施的能源控制的一种方式。

  石油和天然气不是日本渴望的唯一资源。随着各国对核能需求的增加,再加上石油、天然气价格一路攀升,日本开始加紧寻求海外的铀资源。

  图谋更大地缘角色

  日本加紧与资源丰富的国家之间进行对话,外交界普遍认为这种做法反映了日本想在中亚以及欧亚地区发挥更大地缘政治作用的意愿。

  日本与中国经常因东海天然气资源问题发生纠纷。中日能源纷争有扩大到中东地区的迹象。2004年初,日本和伊朗签署一项价值20亿美元的协议,以开发伊朗储量丰富的阿扎德甘油田。然而由于德黑兰核计划引发的国际紧张态势不断升级,东京对于这场核危机最终会怎样收场越来越忧心忡忡。许多分析家指出,一旦日本加入国际社会的行列向德黑兰施压,从而被迫放弃阿扎德甘油田,北京可能会采取行动取代东京。

  日本最近回顾并调整了海外发展援助政策,目的是让经济援助成为追求战略利益过程中一个更加有效的外交政策工具。

  日本要获取中亚能源会遇到重重困难。它没有美国、俄罗斯、中国拥有的可以用来影响该地区事态发展的军事力量。但是东京能够提供的现金让它具备了实实在在的影响力,而日本旨在推动对话的政策或许会让它有办法开发中亚的油气资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