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央财政2006年抚恤补助经费同比增长25%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6: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王东明、李新涛)中央财政2006年安排抚恤补助经费89亿元,比2005年增长22亿元。民政部有关部门负责人31日说,“十五”以来,国家连续以平均每年15%左右的幅度提高抚恤补助标准,确保重点优抚对象生活与社会生活水平同步增长。

  全国由中央财政负担经费的优抚对象目前共有426.4万人。其中,残疾军人、伤残人民警察、伤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伤残民兵民工87.3万人,烈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
故军人遗属49.8万人,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在乡西路军红军老战士和红军失散人员7.9万人,在乡复员军人217.8万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99.6万人。

  这位负责人说,日前,国家再次提高部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残疾军人等的残疾抚恤金、烈属等的定期抚恤金、“三红”人员的生活补助标准,平均分别比2005年提高了30%、18%和18%。

  5年来,中央和地方财政累计投入466亿元,中央下发的抚恤补助费由“十五”初期的26.3亿元增加到“十五”末的74.6亿元(包括2004年第四季度提标经费),优抚对象抚恤金提标比例最高达423%,有效保障了重点优抚对象的基本生活;截至2005年底,全国共有21个省区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建立了抚恤补助自然增长机制。中央财政还专门安排医疗补助资金2亿元,各地坚持因地制宜,建立起多种类、多层次的保障模式,较好地缓解了优抚对象医疗难问题。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说,5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建立与完善优抚政策体系,为解决重点优抚对象生活医疗困难、就业扶持等20多个难题提供了政策依据。国务院、中央军委2004年公布施行新修订的《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后,军地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与之相配套的《军人残疾等级评定标准》《新旧伤残等级套改办法》《一至六级残疾军人医疗保障办法》《优抚对象及其子女教育优待暂行办法》等6个具体规定,修订调整了《人民警察抚恤办法》《伤残抚恤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15个,各省区市先后出台了相关配套政策2000多个。我国市场经济条件下优抚保障体系框架已基本形成。(完)

  相关新闻: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王东明、李新涛)从2006年起,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生活补助资金将被纳入中央财政负担经费。民政部优抚安置局负责人28日介绍,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定期生活补助今后将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负担。

  带病回乡退伍军人是指在服现役期间患病,尚未达到评定残疾等级条件并有军队医院证明、从部队退伍的人员。全国目前共有99.6万名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在此之前,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生活补助标准由各地具体规定并发放。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 邱红杰)记者从民政部了解到,在乡红军老战士的人均年定期补助去年增加到10250元,比上年增长6.3%。

  民政部近日公布的《2005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报告》中说,包括在乡红军老战士在内的我国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国家对优抚对象的待遇落到了实处。优抚对象的抚恤事业费去年共支出143.6亿元,比上年增长近38%。除抚恤补助标准按自然增长机制增长以外,新《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的实施也实现了在职和在乡伤残人员抚恤标准的合并,使抚恤事业费有较大增长。

  2006年2月23日上午,在公安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政治部人事训练局副局长樊京玉在回答有关民警抚恤优待的问题时指出,人民警察可以享受军人一样的抚恤优待,因公牺牲的抚恤金是10万元人民币,其中被评为烈士的是20万元人民币。

  他说:"对于民警抚恤优待,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而且人民警察法有专门的规定,人民警察可以享受军人一样的抚恤优待。关于抚恤补偿的问题,国家有几个规定,一个是民政部、公安部出台了人民警察的办法。第二,去年公安部和

财政部出台了关于公安民警的特别抚恤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