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驻华大使海逸达:以色列目前并未面临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2:31 《环球》杂志

  《环球》杂志记者/陈晨 实习记者/刘茜

  《环球》:目前以色列和黎巴嫩之间的局面,怎样描述比较恰当?

  海逸达:应该认识到,黎巴嫩和以色列在领土上根本不存在争端一说,现在黎巴嫩和以色列的领土分界是得到国际社会和联合国承认的。

  这次事件的直接导火索,是黎巴嫩真主党对以色列的平民区进行了火箭弹袭击。平民暴露在火箭弹的袭击下是以色列方面反击的原因,之前以色列并无任何挑衅行为。

  联合国曾经通过一系列的决议,比如1559号决议。决议的内容就是希望黎巴嫩政府对目前真主党控制的黎巴嫩南部地区派驻军队,能够取得当地真正的主导权,能够建立起主权的存在。

  但实际上,1559号决议及以后通过的一系列决议根本没有得到黎巴嫩政府的执行。

  《环球》:黎巴嫩真主党提出用绑架的以色列士兵交换以色列扣押的人质,以色列是否会接受这种交易?

  海逸达:事实上,这一概念是根本不存在的,在以色列国内根本没有真主党的人质。真主党想要的,是以色列释放关押的一些巴勒斯坦的犯人。所以从事件中可以看出,真主党、哈马斯它们之间是存在一定合作的,有些交易是由真主党替巴勒斯坦的恐怖分子出面的。

  《环球》:以色列将如何应对腹背受敌的局面?你们如何看待叙利亚和伊朗在中东地区的角色?

  海逸达:以色列有一个很正常的想法,希望在巴勒斯坦和黎巴嫩的领土上没有“喀秋莎”的火箭袭击以色列的平民,如果被真主党绑架的以色列士兵被释放的话,相信以色列会保持克制的态度,不会有激烈的举动。

  目前,以色列打击伊朗和叙利亚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因为现在以色列700万人口中有200万都处于攻击的威胁之下。以色列政府不是一个好战的政府,但任何一个政府都不可能让自己的人民生命和财产受威胁而不管,尤其是现在的情况:南边有恐怖袭击,北方也有,而且以色列本身领土就不大。

  《环球》:在你看来,黎以走向和平的解决方式将是什么?

  海逸达:释放以色列被绑架的两名士兵,只能算作走向和平的一个小步骤;其次,最重要的是,黎巴嫩当局能够执行联合国的一系列决议。否则真主党对当地拥有实际控制力,想挑衅的话就可以发射火箭弹,一轮结束又可以开始新的一轮,这样不可能有和平出现。

  《环球》:对以色列来讲,军事和武力是解决这次争端的最有效方式吗?

  海逸达:事实上这不是争端,提到争端会联想到领土的争端,现在的这种情况是一些国家对以色列采取的基于毁灭的态度。

  以色列的想法是能够和巴勒斯坦国并存,当地有一个犹太人的国家和一个阿拉伯人的巴勒斯坦国,要达成这样的目的,毫无疑问,解决途径是政治途径。

  《环球》:您认为,目前以色列面临的最大挑战和压力是什么?

  海逸达:(思考良久)实际上,目前不存在挑战一说。压力和紧张的局势还是存在的,毕竟作为一个国家,南北双方都受恐怖主义的袭扰,会对民众造成一些压力,但以色列是个全民皆兵的国家。

  对以色列的挑战,只有一种——以色列是存在还是灭亡,这个挑战以色列以前遇到了很多次,但每次都战胜了挑战,这次也一样会战胜的。

  《环球》:大使先生如何看待这场战争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其后果?

  海逸达:情况很危急,但要预言很困难。以色列希望尽快结束这种局面,能够把被绑架的士兵救回来。战争一旦开始,以什么方式结束很难预测。

  从军事角度来说,以色列是很强大的。但我有很良好的愿望,希望事情能和平解决,以色列的士兵能平安无事地返回,同时双方都不要再有任何人员伤亡,而且中东地区这种纷乱的局势能够通过政治的形式解决。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