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黎南部遭以军空中袭击 西方媒体使用谴责用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2:24 环球时报

  西方媒体的报道罕见地使用了谴责用语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约记者 黎晓云

  就在美国国务卿赖斯匆匆返回中东进行斡旋时,黎以之间再次爆发严重冲突。30日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黎巴嫩局势。同一天,成千上万的示威者拥上贝鲁特街头,抗议
30日凌晨以对黎南部城镇卡纳进行的轰炸。哈马斯武装表示,黎巴嫩和巴勒斯坦地区的武装抵抗运动将做出“任何可能的反应”。欧盟也表示,“什么也无法证明以方的举动是对的”。就连一向支持以色列的美国也认为以方应该“克制”。法新社将30日凌晨开始的造成55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的这50多次轰炸称为“10年来卡纳遭遇的第二场大屠杀”,上一次是1996年4月以军代号为“愤怒的葡萄”的军事行动,造成至少175人死亡。以总理奥尔默特30日表示,轰炸卡纳是因为“那里是真主党的避难所”,袭击前以方已通知卡纳居民撤离,以方的人道主义救援将在最短时间内抵达卡纳。

  以军袭击卡纳无辜平民的事件发生后,半岛电视台迅速以“卡纳屠杀”为题进行了报道,并反复播出当地救援人员清理和搬运遇难者遗体的画面。在这次袭击中,共有33名儿童丧生。黎总统拉胡德当天就“卡纳屠杀”事件接受半岛电视台的电话采访时愤怒地指出,“背后没有大国的支持,以色列不敢持续在黎巴嫩进行大屠杀”,“以色列是想将黎巴嫩变成第二个科索沃”,“想补偿2000年被迫撤离黎巴嫩南部的损失”。黎方还转告正在以色列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不实现停火,绝不举行任何形式的会谈。”稍后,以方的消息证实,“赖斯取消了原定于30日举行的与黎巴嫩领导人的会谈”。真主党随后也发表声明,“要就卡纳事件报复以色列”。

  卡纳事件激起黎民众极大愤慨,贝鲁特30日再次发生大规模群众集会。人们打出了真主党旗帜和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的画像。他们情绪激动,表示坚决支持真主党反抗以色列侵略的斗争,谴责以色列和美国。

  黎

卫生部长30日称,自冲突发生以来,已有750名黎巴嫩人丧生。联合国驻黎代表处29日发表的声明显示,轰炸还造成了80万黎巴嫩人被迫逃离家园,其中50多万人逃到了黎山区。以对进入黎海上和陆路通道的封锁,已造成了黎物资短缺。连续近二十天的轰炸几乎毁掉了黎所有的桥梁,首都贝鲁特和黎南部地区都面临着难以想象的人道主义危机。

  在媒体大规模报道以色列对卡纳的轰炸后,面对无辜平民被杀的血腥场面,黎民众心中深深的积怨终于爆发了出来。有媒体评论说,黎以这场战争是一场“代理战争”,“事实上是美国与伊朗的一场较量”。但战争发生在黎巴嫩,黎人民不得不去承受战争带来的突如其来的灾难。几乎所有在黎的外国人在冲突爆发后的一周内都陆续逃离了战争的梦魇,但大多数土生土长的黎巴嫩人无处可去,只能默默忍受战争带来的一切。战争毁掉了他们重建黎巴嫩的激情,摧毁了他们的家园,夺走了他们的亲人,也在他们心中种下了新的仇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