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富田笔记震荡日本政坛 历史认识拷问小泉后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1:08 中国新闻网
富田笔记震荡日本政坛历史认识拷问小泉后任

靖国神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最新一期《日本新华侨报》报道,“富田笔记”在日本社会以及政界激起了千层浪。有评论指出,小泉如果在此情形下再去参拜靖国神社,不仅他本人,而且在此问题上与其持同样态度的候选人也将会承受民意的压力和政敌的穷追猛打。

  报道说,7月20日,一向以经济报道为主、政治色彩不怎么浓厚、内容相对较为客观的《日本经济新闻》推出有关昭和天皇对靖国神社看法的“重型炮弹”,头版显要位置刊载文
章,通过已故的前任宫内厅长官富田朝彦的笔记披露,已故昭和天皇裕仁曾对靖国神社合祭二战甲级战犯表示强烈不满,因此他从1978年合祭后没有再参拜靖国神社。作为记载了昭和天皇不再参拜靖国神社缘由的记述,“富田笔记”是首次被发现的珍贵史料。

  日本政要纷纷发言

  “富田笔记”在日本社会以及政界激起了千层浪,21日,《日本经济新闻》新闻大楼遭汽油弹袭击,但未造成重大损失和伤亡。人们普遍认为与前一天的天皇言论报道有关。

  日本政要纷纷就此做出表态。当天首相小泉纯一郎迅速做出反应,宣称其参拜靖国神社不受昭和天皇笔记影响。他说:“没有影响。这一问题是内心问题,不是可以强制的。谁都有这个自由。”

  在21日的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见中,内阁成员纷纷就此事发言,农林水产大臣中川昭一说:得知已故的天皇陛下的话,感到很有分量,但这与政治以及其他国家没有关系,对于参加自民党选举的侯选人来说,也不应该受到影响。

  外相麻生太郎说,可以感觉到有人把天皇陛下的话与政治联系起来的意图。

  经济产业相二阶俊博说:如果是事实的话,很有参考价值,但是与政治关联起来有必要慎重对待。

  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则附和日本遗族会会长、原自民党干事长古贺诚的甲级战犯与其他战死的日本人的分祭之说,“古贺先生觉得靖国神社今后为了得到国民的支持,要认真地考虑该怎么做,在这一点上我与他很有同感。”

  厚生劳动大臣川崎二郎说:作为政治家我的想法是期待甲级战犯分祭。

  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提到“富田笔记”时说:“这是对那场战争最为后悔的天皇陛下的意见,我们应该尊重这个意见。我希望小泉纯一郎首相能够重视这一事实”,要求小泉就参拜靖国神社一事自制。

  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21日在记者会见时说:“理解天皇的心情。”他又说,要参拜靖国神社,但丝毫没有打算为战争的责任人甲级战犯祈祷。从2000年以来,石原每年参拜靖国神社。

  21日,在美国访问的日本众议院院长河野洋平就“富田笔记”表态说:“后小泉时代,靖国神社成为焦点是理所当然的。继任者应该向学者请教历史认识问题,而不是以自己的判断为依据。”

  《日本经济新闻》对“富田笔记”如何得到以及为何在这一时期推出讳莫若深,眼下还未透露。人们普遍认为,在8月15日之前推出“富田笔记”,可谓用心良苦,是经过精心策划的。有人认为,《日本经济新闻》的这条独家新闻应获今年的新闻协会奖。

  “富田笔记”影响日本政局

  有评论认为,“富田笔记”对日本政局将产生一定的影响,是否参拜靖国神社将成为参加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的候选人不可避免要回答的问题。评论家纷纷指出,“富田笔记”将天皇对甲级战犯的态度大白于天下,这不仅对于日本政府内部主张分祭,即把甲级战犯迁出靖国神社的力量来说是强有力的支持,也将对准备第六次参拜靖国神社的小泉首相形成新的压力。

  日本前官房长官福田康夫7月21日决定不参加9月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据悉,福田是为了避免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成为争论焦点而作出上述决定。

  而决意参加总裁选举的谷垣22日上午则就靖国神社问题初次明确表态,他说,如果就任首相,将不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媒体评论说,他很可能拉走原先想投给福田康夫的选票。

  “富田笔记”的出台使人们对另一个人物的言行尤其关注,他就是总裁选举的热门候选人——安倍晋三,今年9月,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未对分开祭祀A级战犯一说发表评论,他在20日上午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天皇陛下(是否)参拜靖国神社是宫内厅根据当时的社会形势等各种情况,进行充分考虑后安排的。”关于合祭甲级战犯的做法是否妥当这一问题,安倍也回避了对分祭论作出评价,他仅表示,“这是靖国神社做的决定,政府不能对此发表评论。”

  21日,他在下午的记者会见中说:不要把天皇的存在和发言与政治问题挂钩,这是关于政治的常识。

  很巧的是,安倍晋三的首本著作《献给美丽的祖国》亦在7月20日出版。(记者 黄文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