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秘密建造细菌试验室 模拟生化武器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0: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政府目前正在华盛顿附近修建一座细菌战试验室,以研究并模拟它国发动生化武器袭击,找到应对此类袭击的预防措施。但批评人士认为,美国的这一举动违背了国际法,很有可能会加剧各国在生化武器上的军备竞赛。

  美国政府的这个试验室于今年6月份正式开始修建,试验室隶属于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的“国家生化防御分析与应对中心”(NBACC),整个工程预计将于2008年正式完工。试验
室建成后,美国政府将对这里实行最严格的保密措施,科学家们将在试验室中模拟潜在的生化武器袭击。

  为了达到实战效果,美国必须生产并储存世界上最为致命的一些细菌,这显然将违背1972年签署的《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美国对试验室的研究成果严格保密,该试验室的第一项研究成果已经于今年1月份提交到了白宫。但直到6个月后的今天,这一成果仍然只为少数拥有顶级安全等级的美国政府官员和顾问所知。

  美国新修建的试验室主要分成两个部分,一个是犯罪勘测中心,一旦发生使用生物武器的恐怖袭击,他们将利用现代刑侦技术搜捕恐怖分子,另一部分则是生物武器威胁辨别中心,主要工作是预测生物恐怖袭击的后果。

  美国国土安全部2004年在网站上短暂公布了一份幻灯演示文件,内容暗示,生物武器威胁辨别中心将制造、实验少量武器级微生物体,甚至一些经过基因改造的病毒和细菌。除了研究种类多样的生物武器外,试验室还将研究发动生化袭击恐怖分子的思维习惯、寻找美国社会防护生物袭击的漏洞、评估基因技术等新技术带来的威胁。

  在修建过程中,美国国土安全部将“国家生化防御分析与应对中心”整个列为“敏感信息隔绝设施”。“敏感信息隔绝设施”的安全保密程度极高,美国国会议员在国会听取军事秘密的房间,以及核试验室储存武器数据的房间都属于这类设施。据悉,在德特里克堡陆军基地内建造的8层高研究所出入受到严格限制,包括核试验室在内的美国联邦机构中,没有几个机构具备这种安全级别。

  美国国土安全部宣称建造试验室是为了捍卫美国的国家利益,保护美国民众的生命安全,但这座试验室仍然在美国国内引起了众多争议。批评者认为,美国政府进行过度保密反而会增加生化恐怖袭击的威胁,缺乏外界监督也可能会让试验室的的实验变得十分“拙劣”。由于整个工程完全缺乏透明度,还可能会引起其他国家怀疑研究的真实意图,导致它们也开展秘密生化武器研究,从而加剧生化武器方面的军备竞赛。

  “如果我们看到其他政府搞这种研究,我们会认为这违背了《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我们自己在做这种事情,却对伊朗与朝鲜指手画脚”,美国武器专家莱滕贝格尔说。(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