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日本神奈川举行仪式悼念遇难二战劳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8:38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7月30日电(记者 吴谷丰 何德功) 日本“相模湖建设遇难者联合追悼会实行委员会”30日在日本神奈川县相模湖纪念馆举行追悼会,悼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修建相模湖水库而遇难的中国、朝鲜、韩国和日本劳工。

  当天下午1时30分,3名少女依次点燃象征汉族、大和民族和朝鲜族的3根蜡烛,祈祷3个民族之间永远和平友好。随后,主办单位代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官员、侨民代表以及
神奈川县各界代表先后致词,深切悼念为修建相模湖水库而遇难的所有劳工。他们表示,追悼遇难劳工,就是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在追悼会上,日本小学生表演日本鼓乐,旅日朝侨中学生表演朝鲜民族舞蹈,表达对遇难劳工的哀思。

  相模湖水库是1940年至1947年建成的日本第一个多用途人工湖,现已成为神奈川县不可缺少的饮用水水库、发电站和休闲胜地。日本当年为修建相模湖除从朝鲜、韩国和日本本国征用大批劳工外,还征用了被侵华日军强掳到日本的近300名中国军人。极其恶劣的劳动条件,加上非人的欺凌,有83名劳工在工地丧生,其中包括28名中国劳工。为了悼念遇难的劳工,日本有识之士和进步团体成立了“相模湖建设遇难者联合追悼会实行委员会”,自1978年起,在每年7月最后一个星期天举行追悼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