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武部抓战斗力生成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 12:47 中国国防报

  瞄准打赢抓建设——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武部抓战斗力生成纪实

  胡焕月 陆瑞林 田黎明

  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武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作战任务为牵引,瞄准打赢目标,抓基础、求发展,有效地促进了战斗力的提升,为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奠定了坚实的
基础。

  在民兵组织建设中寻求战斗力增长点

  7月上旬,上级机关对田家庵区人武部在编民兵专业分队进行点验。抽点的500名专业分队民兵,均按时到达指定地点,且名册相符,专业对口率、党团员比例、转业退伍军人比例均达到或超过了规定要求。

  为适应未来

信息化战争要求,确保民兵分队“拉得出”、“用得上”,该人武部改变民兵编组工作中搞平均摊派、重数量轻质量的做法,围绕可能担负的作战任务,确定编组方向。将民兵组织向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拓展,向民营企业,向街道社区拓展。建立和完善了以专业技术分队为主体,以防空分队、应急分队为重点,作战、保障、支前功能兼备的城市民兵组织结构,实现了民兵组织建设与所担负的作战任务相一致。

  在严格管理中促进战斗力生成

  该人武部领导认为,管理工作虽不是中心工作,但如果抓不紧抓不好,一旦出了问题,势必会影响到中心工作。针对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他们依据部队条令条例和上级规定,结合人武部实际,坚持把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和经常性的管理结合起来,及时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

  坚持用制度促管理,制定了《干部职工教育管理规定》,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强化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他们根据人武部人员居住分散,八小时以外难管理的实际,采取随机走访、电话抽查、家属监督等办法,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坚持以目标任务促管理,针对民兵工作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大力开展新课题调研活动,使大家带着任务工作,带着压力学习。坚持用良好的环境促管理,积极为干部职工排忧解难、办实事,营造拴心留人的氛围。

  在严格训练中实现战斗力提升

  7月10日,田家庵区人武部作战指挥室内,应急作战网上演练正在进行。突然,电脑显示器出现黑屏,指挥系统中断。“指挥系统遭‘敌’黑客攻击!”军事科张参谋沉着应战,很快击退来犯之“敌”,使系统恢复正常。这样的网上演练在该人武部经常举行,通过随机出“情况”、从严从难设置课题,强化了官兵的职责和使命意识。

  为了将官兵打造成适应未来战争要求的合格人才,该人武部区分人员层次,规范训练内容,改进训练方法。加强人武部机关作战指挥训练,重点放在信息化指挥手段运用、信息化条件下“六会”技能训练,作战筹划、组织指挥和协同保障等训练上;对专武干部,强化后备力量建设

政策法规和工作业务学习及组训力量的训练;加强民兵专业分队专业协同训练、兵种战术训练和合同战术训练;加强应急分队治乱平暴、维护治安、抢险救灾和战斗勤务训练;加强应急动员兵员快速补充、配合部队作战、战场勤务保障和维稳处突“四个能力”训练。同时,人武部拟制完善了各种预案,对辖区内的重要目标建立数据库。建立了以指挥自动化建设为平台的指挥系统,为实施快速便捷的指挥提供了条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