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员的黎巴嫩生活:观察哨被地雷包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 11:36 环球时报

  盛焰摄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的战火虽然已经烧了快20天了,但从未像这两天这样让中国人担心。随着中国籍的联合国军事观察员杜照宇在黎巴嫩牺牲,人们才发现这场战争离我们是如此之近。事实上,在众多国际侨民撤离冲突地区的时候,在黎巴嫩还有很多为了捍卫和平而坚守在那里的各国军人们。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就是其中之一。那么,这些军事观察员的生活到底是怎样的呢?

  中东有个国际维和大家庭

  联合国首次向冲突地区派遣军事观察员是在1948年6月,当时它向中东地区的“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UNTSO)派遣了军事观察员,这一任务至今仍在继续,主要是监督以色列与阿拉伯邻国之间的《停战协定》的执行情况,维持该地区的和平。该组织司令部设在耶路撒冷,另外在黎巴嫩南部、埃及西奈半岛、戈兰高地两侧的叙利亚方和以色列方都驻有观察员团或联络处,来自23个国家的154名军事观察员、99名国际文职人员和120名当地文职人员共同组成了这个国际维和大家庭。1990年,中国首次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遣军事观察员,此后每年都有4-5名经过严格斟选的中国军官被派往该组织担任军事观察员。

  自2000年5月以色列国防军从黎巴嫩南部撤军后,驻黎巴嫩观察员团被配属到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UNIFIL),开始担任监督撤军后两国临时边界——“蓝线”两侧的停火情况。黎巴嫩经历过被别国侵略和长期内战的艰难岁月,使得南黎地区的形势格外复杂。以色列国防军和黎巴嫩真主党在蓝线两侧分别建立了数十个规模不等的阵地,双方距离最近的阵地仅为几米。驻黎巴嫩军事观察员的任务主要是监督双方不跨越蓝线,如果双方有异常军事行动,或者发生交火,军事观察员将向上级进行口头及书面报告。

  观察员的生活很忙碌

  军事观察员平时驻扎在黎巴嫩南部一个叫提尔(或苏尔)的小镇上,执行任务时就开着标有“UN”字样的白色

丰田汽车到黎南部固定的观察站驻扎,短则3天,长可达7天。每天早上7点,所有的观察员都必须起床,轮值的观察员会为大家准备简单的西式早餐。无论刮风下雨,巡逻车都会在8点30分左右出发,开始一天的巡逻和观察工作。每辆巡逻车上有两名来自不同国家的观察员,加上一名当地翻译。负责驾驶的观察员按照事先规定好的路线行驶,而另一名则利用望远镜、卫星定位仪、电台和地图等军事工具进行观察活动,并及时向总部汇报观察到的情况。

  一天的巡逻通常要持续到太阳落山,但回到哨所后并不代表工作就此结束。写巡逻报告,继续观察位于哨所周围的阵地是最基本的任务。各国观察员在做饭方面都有一套看家本领。

意大利人永远热衷于意大利面,法国人即使烹调技术再差,也会用美味的红酒来弥补。至于中国人,随便做些什么都可以唬住老外,名目繁多的调料经常让老外同事看花了眼。晚餐之后就是娱乐时间,观察站上有DVD机和电视,大家会围坐在一起观看影碟。晚上,四五个观察员都在一个房间里就寝,即使是女观察员也不例外。特殊的工作性质改变了她们的日常生活习惯,和男同事共同战斗,共同分担风险。

  观察哨被地雷包围

  当好一名军事观察员不是件简单的事,除了具备熟练的英语交流能力外,还要了解以、黎阵地的情况,熟悉武器装备的名称和性能,并且能在各种条件下驾驶。西方军事观察员中有相当一部分有过维和行动经验,他们在语言、军事技能等方面表现出极高的专业素养。所以在日常工作中,小到给汽车换轮胎,大到进行战况简报,稍有差错就会被苛刻的西方国家军事观察员认为是不专业。对于每一个军事观察员来说,观察员团既是一个国际大家庭,也是一个竞争的大舞台。

  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军事观察员处于以、黎交火的中间地带,生命安全时刻受到威胁。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真主党武装绑架军事观察员和以色列坦克射杀军事观察员等事件。除了战火的危险,环境恶劣也是威胁安全的重要因素。雷区在黎南部地区星罗棋布,一些观察哨甚至被地雷包围。另外,黎巴嫩南部地区丘陵纵横,地形复杂,加上该地区海拔在400-1200米左右,路况恶劣,在巡逻中很容易发生驾驶事故。

  中国观察员受到尊敬

  大部分观察员在提尔城里合租一套公寓,因此也就有了“新西兰之家”,“加拿大之家”,“瑞士之家”和“中国之家”等说法。

  此外,驻黎军事观察员团在镇子里的一家酒店租了几间大房子作为活动中心,那里是观察员与总部联络和上网的地方。平时,观察员夫人们可以带孩子去阅读书籍,玩游戏。当地人对联合国人员十分友好,看见中国观察员更是会竖起大拇指。在他们的印象里,中国是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大国。而如果你遇到长者,他们还会和你说起古代的丝绸之路,说起唐朝,说起中国与黎巴嫩早在千年前就结成的友谊……

  中国是一个崇尚和平的国家,中国的军事观察员也将这一优良的品质带到联合国组织中,带到战事频仍的中东国家。他们不仅向各国代表展示了当代中国军人的风采,也成为世界和平进程的重要推动力。▲盛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