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事历史纵横谈:感悟前辈长征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 10:31 解放军报

  赵锦花

  因为长年从事老干部服务工作,我有机会接触到许多革命老前辈以及他们的亲属。

  今年90高龄的总政治部原副主任郭林祥老将军,一直珍藏着一双布鞋。无论是身居
高位,还是退下来休养,搬了多少次家,这双布鞋将军一直没有舍得丢掉,让我们这些工作人员感到不解。后来,翻开将军的回忆录,里面有这样一段记录:“吴起镇战斗以后,一次休整期间在总结长征时,我受到大队的表彰和奖励。在当时物质条件十分匮乏的情况下,奖励的只是一双布鞋,但这双布鞋是我参加红军以来最具纪念意义的物品,因为它记录着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每个脚印,记录着经历过的千山万水和千辛万苦,记录着中国历史上的一段罕见奇迹。”我这才明白,这双珍贵的布鞋,原来牵系着将军永远的长征情怀。

  当我走近另一位总政治部原副主任史进前将军时,他的诗集《冷暖轩诗钞》把我带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英雄辈出的年代。这位身经百战的老将军在坎坷的人生经历中从没有屈服,面对挫折与苦痛,他以顽强的毅力抒写着自己的人生乐章。将军虽已离休,但他却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老年书画事业和其他社会公益活动中,用诗歌、著作、书法与绘画抒发着自己对长征的情怀。除了《长征画典》以外,他的作品《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书画选》、《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六十周年中国书画选》以及诗集《我的童年》等,都用相当的篇幅来描绘长征的艰辛与壮美,给人们以启迪。

  有一位老将军的遗属郑妈妈,始终珍藏着一套红军军服。那是她的丈夫在长征时期穿过的,不知补了多少次,已是又破又旧了。郑妈妈说:“在老头子走前,我答应他一定会把他在长征路上最珍贵的东西给孩子传承下来。”为了这句承诺,她不知经历了多少艰辛,在困难得实在熬不下去的时候,就把这身军服拿出来看一看,“一下子就觉得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如今,她的6个孩子在感受长征精神的过程中成长起来,有3个已经是部队的军职干部,其中一个儿子还成为我军的杰出教授。从这位郑妈妈身上,我看到的不仅是坚强不屈的个性,更是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的可贵品质。

  在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长征人的长征情怀,如永不磨灭的长征精神一样,穿透时空,感染了我,感染了我的同事。我也相信,这种长征情怀还能够感染更多的人,自觉担负起历史责任,将长征精神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在新的长征路上取得更大的胜利。(作者为总政服务处干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