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吉林某预备役炮兵师网上模拟射击考核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 10:08 中国国防报

  孙峰松 易志浩 本报特约记者 石斌欣

  7月17日下午3时,吉林某预备役炮兵师指挥所里“硝烟弥漫”,一场以实战条件为背景的网上模拟射击考核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张向辉,由你担任此次射击指挥员,以二连连长身份作业,注意接收作业条件。
”担任此次主考的师作训科长李海锁下达了作战命令。

  “是!”距离师部近百公里的师属某炮兵团连长张向辉通过远程电视电话会议系统,接受了考核任务。

  指挥大厅的大屏幕上立即显示出电脑自动生成的作业条件:阵地坐标、观察所坐标、基准射向……

  而另一个大屏幕上,可视电视电话会议系统真实地映现出张向辉正在用计算器、图板等工具,紧张地计算射击诸元。

  “射击准备完毕!”不一会,张向辉面向屏幕报告。记者一看表,才用了5分钟,比训练大纲规定的时间提前了不少。

  “开始作业!”屏幕上立即显示出某山地的现地地形,同时标注出阵地、观察所和射击目标等要素。

  测定、计算、复核……一切都在紧张地进行着,指挥大厅里一片寂静,只听到时针“嘀哒……嘀哒”的声音。

  “全连射击,101号目标,2号装药,表尺395,向右011,两发急促射放!”短暂的寂静过后,张向辉下达了指挥射击口令。

  指挥大厅中的考评人员立即将张向辉下达的射击诸元完整地输入考核系统,一按“发射”键,大屏幕上立即火光四起,硝烟弥漫,在逼真的轰炸声中,记者看见,目标一个个开花——首群覆盖。

  “指挥员101号目标射击,指挥正确。5分!”“时间、精度,5分!”

  “总评5分!”考评人员根据模拟训练系统自动评估系统自动评估的成绩,给出了张向辉的总评成绩。

  “硝烟弥漫”中,考核仍在紧张地进行。截至下午5时,历时2个小时的抽考结束,总评成绩优秀。

  据该师师长梁军介绍,考核运用的模拟训练平台,是该师和某炮兵学院共同研制的,该平台开发引进了炮兵作战指挥、炮兵射击指挥、炮兵参谋技能和通信兵侦察兵训练等多个训练系统软件,集射击指挥、模拟射击等功能于一体,可模拟现地情况、模拟炮弹发射和模拟诱导练习,实现了人不出屋、车不离库、炮不离场,就可以进行网上训练,既节省了人力物力,又提高了训练质量和效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