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预备役师实行训考分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 09:35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汪建武、张学恒、特约通讯员王庆伟报道:“指挥通信中心遭敌电磁波干扰”、“后勤保障分队遭敌袭击”……7月上旬,济南军区某预备役师所属某团一场实兵演练在胶东某地激烈进行。笔者在现场看到,演练中一个个险局接踵而来,参演官兵沉着应战。而担任此次演练导调的指挥官和“假设敌”却是另一个团的官兵。这是该师探索建立训考分离机制,推行受考单位互相监考的实际举措。

  去年底,这个师的一个团在组织战术演练检验年度训练效果时,整个演练按脚本对所训课目进行了演示,一路绿灯地将红旗插到山顶。这种程序化演练引起了师领导的警觉,他们举一反三查找训练中存在的练为考、练为比等问题,认为只有严考才能严训、实演才能真练。为此,他们采取训考分离的办法,实行训练考核和实兵演练由各团互考互导的新机制,并使用计算机随机逐轮选取“考官”。

  你为我设“槛”,我为你布“障”。新的考核和演练举措,使考场、演练场上充满了“火药味”。5月下旬,该师组织分队训练,所属各团按大纲要求从严施训。训练结束时各单位交叉考核,参训分队成绩均达到良好以上。某团团长徐寿万深有体会地说:“实行训考分离,不仅能考出真实训练水平,‘演’出逼真战场情景,还可发现自身的不足,相互取长补短,提高部队整体训练质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