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场站支援地方经济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 18:10 解放军报

  鱼水情深——海军某场站支援地方经济建设纪事

  李斌富 刘金宝 本报特约记者 徐锋

  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场站积极扎实做好新形势下拥政爱民工作,在驻地山东省胶州湾畔搅活了一池春水,掀起一股持续不断的双拥潮。胶州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连续3次被山
东省评为“双拥模范城”。

  1

  今年,对胶州市来说有两件大喜事:一是“胶州三里河文化”、“胶州大秧歌”、“胶州茂腔戏剧”全部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二是胶州市还被评为“全国秧歌之乡”、“山东省文化先进市”。胶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说,胶州获得这些殊荣,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场站官兵功不可没。

  这个场站的官兵发现,胶州市三里河文化作为大汶口和龙山文化的叠层遗址,是研究黄河文化、东夷文化的珍贵资料。于是,他们利用探亲、休假、出差、学习等时机,广泛对此进行义务宣传。场站俱乐部士官张辉每次回天津老家探亲,都不失时机地宣传胶州市的历史文化。

  胶州南邻经济强市青岛和全国知名品牌“青岛货运海港码头”,正是靠文化的力量,摆脱了经济上一度出现的“南强北弱”的态势。如今,仅在胶州市北关街道办事处所辖范围内投资办厂的先后有400余家,今年一次性投资过5亿元的就有5家。

  2

  驻地西松园村曾经是一个贫困村,场站领导靠上去帮扶,帮助村委会制订发展计划,该村去年人均收入达8000多元,被胶州市列为第一批“小康示范村”,被青岛市评为“十佳文明村庄”,被山东省评为“省级卫生示范村”。

  胶州大白菜是当地特产,陈毅元帅曾在诗中赞美:“伟哉胶菜青,千里美良田。”这几年,市场上“以假乱真”,影响了“胶州大白菜”的声誉和销售。场站在帮助收购大白菜的过程中,鼓励菜农向品牌要效益,申请注册

商标。有了“身份证”的大白菜价格翻了两番,出口的礼品大白菜卖到了50元一棵的价格。

  不少企业落户当地村镇后,许多村民却因文化素质较低而被企业拒之门外。场站党委机关通过建立“村连共建”机制,定期组织官兵把国家的方针政策宣讲到村,把法律知识、法律服务普及到家。他们还先后为企业义务军训员工600余人,各企业后来也在驻地村庄招收员工1000多名。

  3

  富裕起来的当地政府和人民没有忘记子弟兵,他们采取一切有效措施,确保部队提高战斗力。

  场站营区中心有一大片旧房拆迁后留下的建筑垃圾。去年8月份,胶州政府主要领导与有关部门实地考察后,当即拿出了一个整治修建方案。很快,一座占地两万平方米的军营园林落成。刻有“天择园”、“蓄势胶州湾、鹰击万重天”等字样的巨大岩石矗立在园林入口处,铺有彩砖的小径在树林深处弯延曲绕,昔日的垃圾场成为官兵休闲的好去处。

  胶州市马店镇朱家寨村与部队机场跑道相邻,为了给飞行训练创造一个安全的外部环境,地方政府安排这个村庄集体搬迁,村民毫无怨言,愉快地服从了这一决定。胶州市还有一个习惯:在节日庆典时从不放氢气球。他们说,绝不能给部队飞行训练“埋”下隐患。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