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提高民兵预备役人员快速动员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 13:12 中国国防报

  明庭华 赵 兵

  快速动员是信息化战争对国防动员提出的基本要求。民兵预备役人员要在未来战场发挥更大作用,提高快速动员能力至为关键。

  建立完善快速动员体制。保证民兵预备役人员快速实现平战转换,完善的动员体制是
基础。为此,首先,应建立专业技术兵员的横向动员体制,对专业技术分队实行跨县、跨区编制,实现局部战争兵员动员的不局部。其次,应建立就地就近快速动员的纵深动员体制,要根据高技术局部战争可能担负的任务,划分补充区域,以利于就地就近快速集结。第三,应建立快速反应的动员网络,分级设立动员中心、动员站、动员点,实行上下贯通、军地联网的系统化管理体制。

  建立完善快速动员指挥机构。建立上下贯通、平战结合、党政军为一体的动员指挥机构,是实施快速动员的重要保障。建立精干高效的指挥机构,负责本辖区内的兵员动员,力求做到组织精干、职权责统一。建立富有权威性的动员工作体系。由于动员工作连接平时和战时,沟通军队和地方,涉及面广,因此,应用法律的形式明确规定或直接赋予动员机构职权,以强化其职能作用。要采取灵活的指挥方式和手段。根据任务区分和兵员分布,实行集中指挥和分散指挥相结合的方式。在指挥手段上,要将人工指挥和自动化指挥结合起来,提出动员方案,下达动员命令,提高动员的效率。

  建立完善战争潜力储备。搞好兵员储备是打赢高技术战争的重要因素。首先,要加快民兵专业对口分队建设,建立一定数量、结构优化的具有高技术含量的专业对口分队,提高兵员动员储备的高技术水平。其次,要准确掌握和做好战争潜力的统计、储备工作,建立专业技术人员的档案资料库。第三,要建立战争潜力的储备网络,将可动员的人力、物力资源和自然资源全部进行微机管理,并实行网络指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