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经续会达成两岸经贸问题共同意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 00: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七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耿军 刘舒凌) “台湾经济永续发展会议”今晚在此间闭幕。会议经过激烈辩论,就此次会议最受关注的两岸经贸议题,达成四十九项共同意见。

  “台湾经济永续发展会议”今天上午就《全球布局与两岸经贸》的专题报告进行了四个多小时的激烈辩论,晚六时三十分,全体会议通过了有四十九项共同意见的报告。

  报告提出全球布局与两岸经贸问题的八项“基本认知”。其中提到“中国大陆、印度等经济崛起造成全球市场板块的变动,是台湾必须面对的现实。我们必须认知这种变化为台湾经济发展带来的机会与风险”。

  在两岸经贸政策方面达成的共同意见包括:“关于大陆人士来台,优先放宽从事正常商务活动的人员往来,放宽跨国企业邀请大陆员工到台湾召开会议及从事相关活动的人数及资格限制;适度放宽企业邀请大陆商务人士来台限制。”“在加强吸引外国观光客前提下,推动开放中国大陆旅客来台观光。”“赴中国大陆投资所涉技术输出管理,在维持台湾技术领先及核心技术不外流之原则下,对于中国大陆已经开发成熟或国际上已不予管制的产业技术,可进行检讨,但仍应考虑对整体产业及就业的影响等因素。”

  关于两岸直航问题的文字表述,会议上两种意见十分对立,无法达成共识的文字都要删去,乃至台湾社会十分关注的两岸直航问题,在会议最后通过时的表述仅有一百多个字,强调“两岸直航必须等到时机成熟,并有周延规划及配套作为”,两岸直航的实施,须“由两岸政府进行对等谈判、签署协议后实施”。

  在晚间举行的闭幕典礼上,“台湾经济永续发展会议”共同召集人、“行政院”院长苏贞昌表示,“经续会”五大议题达五百一十五成项共同意见,共同意见中属于“行政院”权责者,在一个月内,提出具体执行计划与方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