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解放军叔叔你在哪里?绝症女演员苦寻救命军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22: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唐山七月二十八日电 题:绝症女演员苦寻救命军人

  作者 郭晓涓 陈国林

  身患癌症的唐山孤儿田金芳,昨日从秦皇岛抵达唐山,参加唐山抗震三十周年纪念活动,并再次寻找当年将她从废墟中救出的军人。这也许是她今生最后一次来唐山。她请求
媒体转达她的深情呼唤:“我时间不多了,救我的解放军叔叔,你到底在哪里?”

  三十年前,十六岁的田金芳是河北省杂技团的一名走钢丝及顶碗演员。由于患阑尾炎回到家乡,住在唐山工人医院,恰逢那场惨绝人寰的大地震。那一夜,她与弟弟成了孤儿。在她生还无望的那一刻,是临床一位病人的儿子——一位“解放军叔叔”用双手将她从废墟中扒出。惊恐万分的她,当看到那位军人满是泥土和鲜血的双手时,幼小的心灵萌生了一个愿望:“等我长大了,一定报答解放军,报答社会。”

  三十年过去了,这个小姑娘长大了。她当过杂技演员、开过饭店、做过社区主任、也担任秦皇岛市妇联艺术团团长。带着感恩的心,她从没有放弃寻找恩人,也从来没间断过每年“八一”前慰问军营;她执意嫁给了一名军人,并将长大成人、能歌善舞的女儿送进了军营。

  一九八四年至今,田金芳先后被查出身患乳腺癌、胃癌、喉癌,已做五次大手术,可她的拥军情怀却从没动摇。平日里省吃俭用,每到“八一”前夕她都要买两千斤西瓜和各种书籍、杂志等几千元的慰问品到各部队慰问演出。两年前她带领六十余人的艺术团到驻军演出,回家的路上遭遇大雨 ,她把演员们全部安排回家,自己却被大雨淋透,高烧住进了

医院。女儿心疼哭着对她说:“妈,别干了,在家休息休息吧,你本来身体就有病”。她刚能在床上坐起来,又带着艺术团到部队慰问演出了。她说,“我心里很清楚,我干一天少一天了。”

  三十年来,田金芳在资助战士、慰问官兵和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上花费近三十万元。二十多年来,田金芳自费组建的艺术团和军鼓队为部队义务演出一百多场。三年前丈夫离开部队,她也由军嫂变警嫂,但她拥军热情依旧不减。

  田金芳告诉记者,目前她的病情已经到了晚期,癌细胞已经扩散到肺部。昨日晚,她从秦皇岛特意赶到唐山,参加抗震三十周年纪念活动。她希望媒体和社会上的好心人,帮她寻找当年救她的解放军。 在她的记忆中,那位恩人姓刘,当年二十五岁,长相黑瘦,个子一米七五左右,家住唐山南刘屯。(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