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经续会未对两岸经贸松绑遭批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21: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 陈键兴) 连日来,台湾当局主导召开所谓“台湾经济永续发展会议”在岛内剧烈发酵。备受各界关心的松绑两岸经贸议题再度无解,引起台湾产业界和媒体的激烈批评,认为“经续会”在政治上打转,失去了意义,很无聊,是一个骗局。

  “经续会”27日至28日在岛内召开,最受瞩目的松绑两岸经贸议题在此前的分组会议中因为“台独”政党“台湾团结联盟”的恶意操作被全数删除。而在会议开幕时,陈水扁
又以所谓“台湾优先”定位两岸经贸议题,被岛内舆论解读为再次否定松绑两岸经贸。

  对此,岛内媒体纷纷提出批评。台湾《经济日报》28日发表题为《“经续会”就是一场骗局》的社论指出,“经续会”甚至比不上“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被“台独”基本教义派绑架,弄得两岸政策与产业发展两皆受困。若此,台湾经济将继续坐困愁城,人民将永远受苦。

  文章说,在“经续会”分组讨论时,陈水扁就从会场外大声宣布,两岸经贸进一步开放不利于投资台湾,可能导致产业空洞化、失业恶化。在大会开幕日,他又在会场中宣称“投资台湾优先”,台湾要向全球开放,不能只对大陆开放。

  文章说,坚决不对大陆开放的“台独”基本教义派与民进党当局,正是台湾经济不能永续发展、甚至不许继续发展的刽子手。如果被绑架的“经续会”不能形成正确的共同意见,反而成为断绝台湾命脉的帮凶,那么,“经续会”就是一场骗局。

  台湾《联合晚报》的社论指出,一个无力对“经济政策”进行“对的思考”的会议只能是个无聊的会议。从鸟笼中看世界的“经续会”“除了无聊,还是无聊”。

  尽管对“经续会”排斥两岸经贸议题感到非常失望,岛内工商业界仍大声疾呼,向当局表达希望松绑两岸经贸的心声,其中包括“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东元”董事长黄茂雄等台湾工商业界重量级人物以及与会的工商团体人士。

  据台湾媒体报道,尽管岛内企业赴大陆投资40%净值上限的内容在分组会议中即遭删除,但“台湾工业总会”的与会代表仍不言放弃。在他们的争取之下,已被删除的有关意见被列为“其他意见”进行了讨论。“台工总”常务理事何语在“经续会”大会发言表示,40%净值上限的制度已实施近10年,对台湾优良的大型上市公司尤其不公平,当局应放弃这项僵硬的制度。

  “台工总”秘书长汪雅康表示,现在外商到台湾的次数已减少,原来在台湾设立总部的外商很多已搬到香港或上海,主要是因为两岸未直航,未“三通”。如果两岸能“三通”,绝对有利于台湾

竞争力的提升。“经续会”应勇于突破,40%的投资上限有必要检讨,否则只会束缚岛内守法企业的发展。

  与会的台湾远雄集团董事长赵藤雄认为,“经续会”应该理性探讨问题,但是部分代表仍怀着预设立场,为反对而反对,甚至政治化。“经济就是经济”,不能用政治头脑来解决经济问题。如果“经续会”在政治上打转,那么开会就没有多大意义了。(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