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他的离去,真让人痛心!" 家乡人民怀念杜照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9:40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他的离去,真让人痛心!

  这是遇难的中国维和人员杜照宇的资料照片

  新华网济南7月28日电(记者张玉清)“这么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一个风华正茂的军官,就这么走了,真不愿这一切是真的!”当杜照宇的高三班主任隋宇从电视新闻上得知杜
照宇遇难时,他怎么也不愿意相信这一事实。

  “照宇考上大学后,每次放假回家都穿着军装来看我。”隋宇红肿着双眼对前来采访的新华社记者说,“照宇是个有理想、懂感情、有前途的年轻人,他的离去,真让人痛心!”

  北京时间26日凌晨,以色列轰炸了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位于黎巴嫩南部的一处观察站,造成包括杜照宇在内的4名联合国观察员罹难。

  杜照宇1972年11月出生于山东济南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他的父亲杜战是山东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一名研究人员,母亲赵茂华是山东省科学院的财务人员。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郭庆惠介绍说:“杜照宇家庭非常和睦,一家人都爱岗敬业,工作勤恳,把名利看得很淡,把国家的事看得很重。”

  郭庆惠说,在杜照宇去年12月份赴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前,征求父母的意见时,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两位老人还专程从济南赶到北京,帮助照看不满两岁的孙子。

  杜战的同事、亲眼看着杜照宇长大的李维民说,杜照宇从小就是一个听话、懂礼貌、嘴巴“甜”的孩子。有时父母加班把他带到办公室,他总是安静地坐在一边读书看报,逢人就叫叔叔、阿姨,深受院里大人们的喜爱。李维民还经常以杜照宇为榜样,教育自己的孩子。

  “我当老师30多年,深感杜照宇是非常优秀的学生。”杜照宇的高一班主任赵家振说,“他从小就是一个关心人、帮助人的好孩子。平时不太张扬,做事默默无闻。”学校里组织晚自习,他经常担当起“小老师”的角色,给成绩赶不上的同学补课,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好评。

  杜照宇的高中同学殷宁得知噩耗后,禁不住失声痛哭。他永远忘不了当年杜照宇给他补课时的情景:“我小时候是一个顽皮的孩子,同学们都不愿理我,只有杜照宇不但不嫌弃我,还主动到我家里玩,帮助我补习功课,鼓励我做一个有志气的好孩子。”

  殷宁说:“我原以为战争离我们很远,哪里想到,战争夺去了我最好的同学的生命。真希望世界能够和谐安宁,别让失去亲人的悲剧在其他家庭继续上演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