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罗斯运载火箭升空后坠毁 18颗人造卫星报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6:10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7月26日23时43分,俄罗斯“第聂伯”运载火箭在点火升空后不久出现故障而坠毁,火箭上搭载的18颗来自俄罗斯和其它国家的卫星也全部报销。

  据外电7月27日综合报道,俄罗斯航空局副局长尤里·诺先科表示,火箭坠毁在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点以南25公里处。俄罗斯一直租用这个地方进行火箭发射,由于当地人烟稀少,因此没有造成地面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第聂伯”运载火箭由一枚SS-30“司令官”洲际弹道导弹改装而成。诺先科称,火箭未能准时完成第一阶段分离,结果在升空后86秒正在进行第二阶段分离时,几个引擎突然失灵,随后急速坠毁。

  

火箭上搭载的18颗微型卫星除了1颗属于俄罗斯,其他17颗都是替外国发射的,包括美国、
意大利
、白俄罗斯、韩国、日本、挪威等。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白俄罗斯第一次发射自己的人造卫星,而且白俄总统卢卡申科还亲自到发射现场进行观看,没想到败兴而归。白俄罗斯方面还未对此做出评论。

  俄罗斯自1999年以来就把弹道导弹改造成卫星运载火箭,其中“第聂伯”火箭被认为有很高的安全系数。俄罗斯飞行控制中心已经组成特别调查委员会,对火箭坠毁原因展开调查。自去年以来,俄罗斯太空项目已经出现多次发射失败,这恐怕将会影响到俄罗斯发射国外商业卫星的收益。(康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