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袭击联合国停火观察站的罪魁祸首是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1:06 中国青年报

  7月26日晚,黎以边境联合国停火观察员驻地遭到以色列军队攻击,包括杜照宇中校在内的4名联合国停火观察员牺牲在自己的岗位上。

  被袭击的基亚姆观察站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并带有清晰的联合国标志,袭击是在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向安南秘书长保证联合国据点不会受到以军炮火攻击之后发生的,联合国驻南黎巴嫩部队指挥官在当天也一直在同以色列军官不断保持接触,强调保证基亚姆据点免
受袭击的必要性。

  常识告诉我们:如果以色列军方把联合国维和部队营地和停火观察员驻地的精确坐标在作战地图上一一标出,列为“绝对不可攻击的目标”,联合国营地一般是不会遭到攻击的。但袭击还是发生了。

  问题出在哪里?

  很难想象是以色列政府的蓄意

  此次黎巴嫩战事,以色列面临的国际环境同以往有很大不同。国际舆论很少发出为真主党喝彩的声音,就连主要的阿拉伯国家领导人都公开指责真主党不负责任,要求真主党释放被俘获的以色列士兵,没有哪个阿拉伯国家愿意看到战火蔓延,黎巴嫩民众也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保持了高度冷静,没有哪个教派愿意加入真主党的“解放行动”。

  在联合国方面,自安理会2004年9月通过了要求外国军队全部撤出黎巴嫩、恢复黎巴嫩政府对本国全境行使主权、解散所有非政府武装的1559号决议之后,又在今年5月17日通过了支持黎巴嫩全国对话会议上绝大多数代表发出解散非政府民兵组织的1680号决议。

  战事爆发后,国际社会只是要求以色列保持克制,不要过度报复,舆论界更多地是揣测真主党意图何在,美国则公开支持以色列对真主党的还击。

  所有这一切,都是以色列愿意看到的。可以说,以色列面临着对自己有利的国际环境。它需要注意的,是充分重视国际社会的正当要求,出手不要太狠,伤及无辜不要太多。

  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政府和军队最高层应该知道攻击联合国目标或造成联合国维和人员伤亡的严重后果,很难想象他们会下达“蓄意攻击”的命令,因为这不仅不符合以色列的利益,反而会使自己陷入不仁不义的境地。真正愿意看到此类事件发生的,是真主党及其支持者。

  那么,到底谁是肇事者?

  首先把矛头指向以色列军方和情报部门

  但以色列军方,特别是担负具体作战任务的战场指挥官是否另有动机,就值得怀疑了。

  长期以来,以色列军方对部署在黎巴嫩南部的维和部队和设置在黎以边境黎方一侧的联合国停火观察员怨声载道,特别是2000年5月以色列撤出南黎巴嫩之后,总是认为他们没有起到应该起到的作用,甚至默许真主党在自己的眼皮子底下排兵布阵、为所欲为;联合国人员则对以色列军方的盛气凌人嗤之以鼻,双方关系并不融洽,多次相互指责,甚至在媒体面前争长论短。

  具体到基亚姆观察站,那里邻近真主党此次向以色列军队发动攻击的萨巴农场边缘地带,以军吃了那么大亏,很可能对联合国停火观察员怨气冲天,甚至咬牙切齿。加之事件发生当天,这里处于以军地面行动范围之内,炮火一直不断,根据安南秘书长收到的报告,观察站被直接命中之前,附近已经承受了14次炮火打击,显然这里的确有战事发生。

  当基亚姆观察站一带成为以色列军队和真主党武装交火的战场,以色列军队迟迟达不成作战目标的情况下,战场指挥官在某种信息的引导下,完全有可能丧失理智,铤而走险,酿成大祸。因此,此次事件的肇事者是以色列军队战场指挥官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有可能是他们呼唤地面炮火和空中打击。

  以色列历史上发生过多次战场指挥官擅自违反军纪闯下大祸的事例,比如1956年在西奈半岛杀害埃及战俘一事,直到今天仍是历史学家的话题。

  以军情报部门的责任也会在调查范围之内。10年前,正是在以军情报部门一位高级官员提交的情报误导下,内塔尼亚胡下令向戈兰高地紧急增调部队,险些同叙利亚爆发战争。事后,这名高级情报官受到了惩罚,因为他向上级提交的叙利亚军队大举增兵戈兰高地东侧的情报是伪造的,是他自己想打仗。

  再把矛头指向真主党

  这是此次黎巴嫩战事中第6次发生的联合国人员伤亡事件,而真主党向以色列目标发动袭击,则是类似事件频繁发生的一个主要原因。

  真主党武装是长期在黎巴嫩南部实施武装割据的什叶派民兵。说是民兵,但它的军事装备、单兵素质和指挥技能都是一流的,不亚于以色列的特种部队,在同以色列军队交手中不止一次得意而归。

  除此之外,他们的特点是在选择训练营地、武器仓库和向以色列目标发动袭击阵地时的独出心裁,总是选在人口密集的村庄,特别是基督徒居住的村庄,或者紧邻联合国营地,作战原则不是一般的打了就跑,而是尽可能让以色列人在回击时打死别人。

  这样的事例太多了,登峰造极的事例发生在1996年4月18日。背景是:以色列为惩罚真主党炮击以色列本土而发动的“愤怒的葡萄”大规模军事行动已进入尾声,安理会马上就要表决要求双方立即停火的1052号决议。正在此时,一枚以色列大口径炮弹直接命中了联合国维和部队设在纳卡镇的营地食堂,炸死了106名在那里躲避战火的黎巴嫩无辜村民。他们寄希望于联合国的保护,但却死在联合国维和部队的营地里。

  全世界发出了对以色列的愤怒谴责,以色列的阿拉伯选民更是对佩雷斯政府屠杀阿拉伯同胞的罪行不依不饶。在40天后举行的大选中,不少于10万名阿拉伯选民放弃了早先的承诺,没有把票投给佩雷斯,致使内塔尼亚胡以两万多张选票的微弱优势意外地当上了总理。

  调查时发现,在离纳卡营地食堂墙外几米远的地方,赫然屹立着真主党的

火箭发射架。而以色列炮兵则抱怨说,他们是根据先进的弹道追寻仪引导,在5分钟之内向火箭来袭的方向自动回击的。

  同样的事例在此次黎巴嫩战事中不止出现过一次。就连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中国工兵营营长也在媒体采访时公开抱怨:真主党的发射阵地离他们的营地太近了,而且是故意的。

  显然,吸引以色列炮火袭击平民和联合国目标,将以色列置于不仁不义之地,是真主党的拿手好戏,甚至是主要的作战目的。

  这一次,是以色列人又上了真主党的当,还是以色列指挥官气急败坏,明知上当也要摧毁联合国停火观察员驻地?那就要看调查结果了。以色列方面在事件发生几小时后已连夜展开调查,相关人员已被监控,相关资料已被封存,联合国人员也可能加入调查队伍,但愿真相很快水落石出。 (作者:殷罡 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东问题专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