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浅析动员信息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6:44 中国国防报

  王 磊

  高技术条件下的战争由于交战时间缩短,信息来源广、流量大、流速快、流向多,动员保障的难度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仅注重人力、物力、财力的保障已经不能适应新的战争需求。因此,必须从传统的以保障火力打击为重点的动员观念中转变出来,强化信息意识,研究动员信息问题,在思想上努力适应新的战争形态,着力谋求信息与动员保障的紧密
结合,确保动员保障与战争样式的演变相适应,确保优质能量的凝聚与释放。新形势下动员的信息建设应做到以下几点:

  力量构成合理

  动员的信息力量构成包括态势感知力量和信息保障力量。态势感知力量是动员信息活动的主体,包括动员信息的获取力量、处理力量、传输分发力量和控制力量。动员态势感知力量的基本任务有:建立尽可能完备的态势感知系统,为指挥员和指挥机关提供动员信息;建立完善的动员态势信息传输系统,提高信息传输分发能力和指挥控制能力;建立规范化的动员态势信息网络管理系统,保证己方信息网络有序运行,保证对动员活动的有效指挥和控制。动员信息保障力量是为动员提供信息保障的主体。这一力量是为了保证动员信息的安全和自由而编成的力量。动员指挥信息保障力量主要由指挥活动信息保障力量、防卫保障力量和勤务保障力量组成。

  应用技术超前

  动员信息系统的运算速度、通信容量、可靠程度、实时水平、模拟能力等直接决定其整体功效。因此,建设适应动员指挥需要的指挥信息系统,必须从解决关键性技术问题入手,大力抓好软硬件建设。必须坚持以宽带交换技术、计算机技术等为支撑,尽快建立数字化、智能化的信息采集、处理、传递、使用和控制系统;必须进一步完善动员数据库、动员模拟仿真、动员辅助决策、动员侦察监视、动员信息控制网络管理等系统建设,进一步提高动员指挥信息系统智能化辅助决策水平,满足动员指挥控制的需要。必须从动员任务需要出发,尽可能运用国内外先进的软件技术,积极开发研制各动员机构和单位通用的“动员指挥控制系统”、“动员指挥辅助决策”、“紧急情况处置辅助决策”等应用系统软件,不断提高动员的整体指挥控制水平。

  防护功能先进

  确保动员指挥控制迅速、准确,最重要的问题莫过于指挥信息的安全保密和指挥信息控制系统的正常运转。为此,在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建设中,必须采取先进的防侦技术与科学的管理措施,如签名认证技术、加密技术、防火墙技术、多级安全技术等,提高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必须追踪掌握世界先进信息攻防技术,提高自主研制军用信息安全产品的技术水平,实现关键的信息安全新产品自主开发或控制,保证搜集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存取信息和使用信息的安全;必须采取各种战术、技术措施加强防范,提高信息传输通道的抗扰能力,确保动员指挥信息传输畅通无阻;必须提高信息系统的机动性、灵活性、抗毁性,建立分布式指挥信息系统网络结构,减少敌精确打击和电子攻击对指挥信息系统带来的影响,确保指挥信息系统安全,指挥控制顺畅无阻。

  各信息力量连接成网

  信息力量的组成类别多种多样,但这些力量的功能和用途各不相同。单个信息处理系统能够有效地提供某个方面的资料,但如果把它们连接成信息网络,它就能够实现信息系统间的互相查询,满足指挥官的决策需求,提高决策速度和效率,近实时地向多个用户分发相关情报。目前动员信息系统建设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注重本单位系统多,关注与其他单位协调建设少,注重对内发挥效益多,关注参与联合动员指挥控制问题少的现象,以致出现不同动员机构和单位间信息系统相互独立,整体效能不高,在实际运行中各系统互连性差、联通程度低、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因此,动员的整体性要求在指挥信息系统建设和管理上,必须着眼动员指挥控制的需要,更新观念、创新思路,树立联合指挥、联合建设、联合保障的大联合观念,从根本上解决分散建设整体效能不高的问题。

  系统互通简捷迅速

  近年来,各级着眼动员需要,均建设了相对独立的动员指挥信息获取、处理、传递等分系统,并在一定范围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按照动员指挥需求来衡量,已建系统的整体功能和应用效能,还存在多方面的差距。究其原因,主要是受管理体制和技术体制制约,注重自成体系,忽视了系统建设的通用化、系列化和标准化,使信息系统建设的互连、互通、互操作性较差,难以实现资源共享。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明确系统建设与管理的任务和职能,统一建设规划、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实施步骤。一要建立动员信息系统建设的互连机制。当务之急是要打破门户之见,建立一套科学实用的动员信息系统建设、运行和协调机制,明确由信息管理部门统管、统调建设标准和技术标准,增强技术管理的权威性,促进各作战力量指挥信息系统建设按联合作战需要,协调发展,互相连接。二要实行动员指挥信息系统建设平战互动的运用机制。根据战时动员指挥控制需要,平时加强各指挥信息系统的互连运用,使系统具有比较稳定的运行环境。通过演习、日常指挥信息的处理,使各系统之间不断磨合,不断解决技术上、管理上存在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