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武警青海总队海北支队官兵积极支援西部大开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6:24 解放军报

  情洒金银滩草原——武警青海总队海北支队官兵积极支援西部大开发纪事

  高军 牛多元 本报特约通讯员 赵阳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她的帐房,都要回头留恋地张望……”西部歌王王洛宾这首传唱了60多年的歌曲,让几代中国人如痴如醉,歌中那“遥远的地方”就
是有名的金银滩草原。这片方圆1100平方公里的大草原,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境内。

  多年来,驻守在这里的武警海北支队官兵积极投身当地经济建设,用爱心浇灌着这片辽阔美丽的大草原。

  1

  针对驻地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学生汉语基础差的情况,海北支队专门抽调文化基础好的官兵组成义务课外辅导小组,进草原、入帐篷开展校外辅导活动。

  支队附近西海寄宿学校少数民族学生索南、万玛、尼玛基本上不会说汉语,得知这一情况后,四中队官兵对他们展开重点帮扶。中队指导员王怀成是青海民族学院毕业的本科生,又是藏族人,他用自己学习成才的事例,鼓励3个小学生树立信心,并为他们量身制定了汉语学习计划,每周末对他们进行辅导,用汉语给他们讲军营里面的故事来锻炼他们的听说能力。目前,3个学生的汉语水平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学习成绩跨入了班级的前列。

  2000年以来,支队官兵坚持与驻地小学120名贫困失学儿童结成助学对子,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2

  地处青藏高原的海北州群众生活仍然比较贫困。为帮助驻地群众早日脱贫,海北支队从1999年起就以班排和单独执勤点为单位,成立科技助民扶贫小组150多个。

  海晏县银滩乡三角城村农牧业生产发展缓慢。海晏中队官兵主动与该村取得联系。他们先是为村子修建了一条200多米长的灌溉水渠,使近千亩旱田变成了水浇地。紧接着,他们又举办夜校,成立商品、科技信息中心,为群众讲授科学养牛、育肥羊等农技知识,把部队摸索出的暖圈养猪和地平式温室种菜等经验传授给群众。在官兵们的倾心相助下,这个村很快脱贫致富。

  7年来,支队投入资金15万余元,举办各类扫盲班30期,为驻地培训各类技术人才、致富能手1000余名。

  3

  海北支队官兵还主动挑起了当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任,为草原生态建设出策献力。

  支队官兵大力开展造“一片武警林”和“一方橄榄草”等活动,上荒山、入牧区,开垦荒地播种绿色,先后在祁连县八宝河、门源回族自治县老虎沟口、浩门河畔等地植树7000余棵,种草1300多亩。祁连县中队官兵在扎麻什乡、冰沟与驻地群众种植了100亩“警民林”。支队还与驻地政府取得联系,主动承担了西海牧场1100亩荒山的绿化任务。

  为配合牧区开展退牧还草工作,支队官兵积极帮助驻地群众修建围栏、种草护场。近两年来,支队先后支援祁连县八宝乡、黑河乡、青石上庄镇牧民群众修建围栏、种草护场2100余亩,建围栏草地1300余亩,治理沙化土地2100多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