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半边天风采:用爱谱写生命乐章的谭秀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6:22 解放军报

  杨庆民

  今年59岁的谭秀玲,出生在北京市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1974年,她从第二军医大学毕业后,成为东北边陲白城某部队医院儿科的一名医生。

  1983年,谭秀玲放弃回北京工作的机会,和丈夫一起转业来到邯郸,在市妇幼保健
院儿科从事临床工作。为了尽快胜任新的工作岗位,她每天早晚坚持最少两次查看病房,从不间断;每天晚上睡觉前都把白天看过的每一个患儿在脑子里过一遍,加深对病情的印象和了解。这期间,她遇到了许多诸如小儿阑尾炎、肠套叠、肠扭转、肠穿孔、先天性食道闭锁等小儿外科的疑难病症,都作出了正确诊断,无一例误诊。

  1991年,

医院把组建新生儿科的重担交给了谭秀玲。

  组建新生儿科,当时在河北省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谭秀玲利用探亲和外出的学习机会,先后到北京解放军总医院、天津中心妇产医院、北京妇产医院等医院取经。回院后,她和同事们结合医院实际,制定出了适合新生儿科业务建设和发展的一整套规章制度。为了抢时间、赶进度,白天,她和同事们加班加点拼命工作;晚上,她们就在家里缝制婴儿被、小尿垫等用品……

  在谭秀玲的带领下,经全科同志的共同努力,新生儿科终于建成了。

  15年,邯郸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共收治患婴15000余名,其中危重患儿占90%以上,抢救成活率达84%,临床诊疗好转率达96%,从未发生过一起医疗事故,患儿家长满意率达98%,医疗收入以每年平均两位数的增幅递增,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熟知这一情况的人都说,功劳有谭秀玲一大半。

  谁也没料到,厄运降临到谭秀玲身上。1997年,在一次例行体检中,她被诊断为乳腺癌伴淋巴转移。9年过去了,谭秀玲以“直面痛苦,笑对死亡,带癌生存,不忘使命”来自勉,让生活的每一天都充满阳光。

  人生之路,有风雨也会有鲜花。如今,谭秀玲获得了不少荣誉: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模范医师、全国“华夏医魂”优秀人物、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