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我当“模拟副班长”(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6:08 解放军报
军营生活特写:我当“模拟副班长”(图)

仓小宝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武警天津总队战士 危立祥

  “班副班副,只抓内务。”我一直认为,副班长的角色无足轻重。我的副班长跟我是同年兵,论资格不比我老,论能力不比我强,我心里一直不服他。

  那天中午,领班员来叫我换哨,我急急忙忙关上MP3,塞进被子里就上哨去了。没想
到,下午连队卫生检查,我塞在被子里的MP3被“曝光”,卫生流动红旗又与本班擦肩而过。

  班务会上,副班长点名批评我,我一句话就顶了过去:“领班员叫哨晚了,我才随便放的。再说,我把MP3塞到被子内侧了,检查卫生怎么能乱翻呢?”

  副班长也急了:“什么叫乱翻?条令条例对物品摆放有明确规定,你放在被子里就是违反条令条例!”“这次纯属意外,不能怪我,你副班长有什么了不起,不能用大帽子压人!”我还是拧着脖子不认账。

  “好了,这次就算了。不过,危立祥既然说到副班长如何如何,我看这样,我们在班里设一个‘模拟副班长’,每个人都来体会一下副班长的角色,同意的请举手?”班长插话了。

  这个想法很新鲜,大家纷纷举手赞成。“那好,第一任‘模拟副班长’就由危立祥同志担任,任期一个月。”班长下了命令。

  自从当了“模拟副班长”,同志们都说我变了:每天我第一个起床,最早整理完内务卫生,对班里每位同志负责的卫生区都不放心,总要亲自去看看。平时,我也变得婆婆妈妈,啰啰嗦嗦,张三被子歪了,李四鞋放倒了……都要说上几句。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当“模拟副班长”的第二周,卫生流动红旗就“流”到了我们班。

  班务会上,班长让我总结一下担任“模拟副班长”的体会。我认真地说:“换个角色,才真正理解副班长的责任有多重,真后悔自己以前的表现,在此我向全班的同志,特别是向副班长道个歉。”

  说完,我郑重地向副班长敬了个军礼。

  (赵立整理)

  兵事感言

  俗话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换位体验,让危立祥同志了解了副班长的职责,增强了服从管理的自觉性。战友们平时相处,免不了发生矛盾和摩擦,希望大家都能设身处地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一下,增进互相理解,让我们的军营大家庭更加和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