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内蒙古军区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边防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01:31 解放军报

  八千里边防的特殊“对表”——内蒙古军区党委机关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边防建设纪实

  许福忠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永生 本报特约记者 覃照平

  科学发展观落实得好不好,八千里边防线上“对对表”。内蒙古军区党委机关11个课题组,穿林海、蹚沼泽、涉大漠,历时3个月,用边防发展、战斗力建设、官兵生活质量等方
面的变化,与领导机关的工作作风“对表”,推动了科学发展观向基层延伸、向实践拓展。

  以人为本最具生命力

  “请问你心中烙印最深的一件事是什么?”出乎课题组成员意料,90%的边防官兵回答:边防线上建“风雨亭”。

  在浩瀚的巴丹吉林沙漠,正在“风雨亭”中小憩的巡逻分队官兵掰着手指,向课题组成员列举“风雨亭”的好处:虽然“风雨亭”陈设简单,却是巡逻兵遮风避雨的港湾,辨别方向的路标,生命安全的“驿站”。有了这一座座“风雨亭”,巡逻线上再也没有官兵因迷路而牺牲。

  望着一座座可供战士紧急避难避险的迷彩小屋,军区黄高成司令员动情地说:“我们讲关心基层、服务官兵,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多做服务基层官兵的决策。”

  围绕以人为本,推进边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总体思路,课题组在广泛征求边防官兵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党委机关年初确定的为基层办的十件实事进行认真梳理,修改、调整了不符合官兵需求的两件实事;本着尽可能满足官兵意愿和需求的原则,他们还为东部辅助执勤点添置了保温设施,为西部哨所增设隔热层。对官兵反映的“冬天如厕冻出病、夏天如厕蚊虫叮”,课题组连夜写出专题报告,对如何妥善解决这一难题提出具体建议。

  协调发展任重而道远

  5月初,内蒙古军区根据课题组的建议,拨出专项经费,加强部分军分区、边防团机关和直属队的基础建设,一些困扰机关、直属队的“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

  这个军区负责八千里边防线,地幅跨度大。近年来,党委机关不断加大抓基层的力度,边防建设势头良好,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出现了部队与部队之间发展不平衡的现象。党委领导在调研中发现,领导机关协调发展的观念不够,导致一些决策在落实中“走了样”:管理多头和资源分散,造成部分设施重复建设;政出多门、职责不清引发的“扯皮”现象,令基层官兵颇感为难;自己分管的工作最重要,争时间、争经费、争人力,加剧了基层的忙乱等等。

  不善于协调,哪来的协调发展。在随后召开的党委扩大会上,各级直面部队建设矛盾,纠思想偏差,奏和谐乐章。他们对当前重执勤轻训练、重一线轻二线、重眼前轻长远等现象进行深刻剖析,研究制定解决的办法措施;将年度各项工作摆上桌面,按照轻重缓急进行统筹协调。记者发现,全区部队的工作思路,正由“以边防执勤为中心”向“以执勤训练为中心”转变,“战斗队”意识显著增强。

  科学发展关键在人

  轻点鼠标,首都主流报刊当天网络版跃然眼前。6月23日,在偏远的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哨所,记者体验了一回网上“冲浪”。

  为了打造信息化边防,近年来,军区根据《边防信息化建设三年规划》,在团以上单位建立了局域网,并在某边防团召开现场会推广经验。然而,课题组到边防一线调研后却发现,边防部队信息化建设依然存在诸多问题。有的认为键对键代替不了面对面,网络政工难有作为;有的担心一旦网络闸门打开,思想政治工作难度加大;还有一些干部不懂网络操作技能,影响了网络的建设和使用。科学发展关键在人。他们把提高各级科技素质作为突破口,大力推行网上政工;组织团、营、连主官集训,网络技能成为必考课程;连续举办3期网络技术骨干培训班,为基层培养骨干人才。同时,他们还建立健全网络分工负责、骨干培养、经费保障、管理使用等机制,确保网络政工规范运转。

  今年春节,党委机关网上拜年,成为八千里边防线的一道新景观,进一步激发了各级用网、建网的积极性,网络平台不完善、软件不兼容等问题在基层得到有效解决。据军区领导介绍,当前他们正进行边境监控、训练执勤、教育管理等软件的升级改造,年底远程教学、视频会议将走进哨所。

  观念更新促方法创新

  3月中旬,位于中俄边界的额尔古纳河依然冰封雪裹,以往需几天才能完成的巡逻任务,现在仅两个多小时就完成了。新贯通的巡逻路使“闯冰河”成为历史。

  “闯冰河”在这个边防团由来已久。每到冬季,官兵们必须在封冻的河面上推平冰峰冰排、探出暖泉暗流,为巡逻车辆开辟一条道路,俗称“闯冰河”。20多年来,6名官兵为“闯冰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近年来,团党委经过充分论证,沿界河分段修建了200多公里巡逻路,使官兵巡逻从危险的冰面回到坚实的陆地。

  回想起当初的决策,团领导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过去冒着生命危险闯冰道是条件所限,现在不能让官兵再去冒险了。军区张金柱政委深有感触地说:敢于向曾经引以为荣的“闯冰河”告别,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迈出这一步难在观念更新。在边防建设中还有许多思想上的“冰河”,需要我们不计个人得失去闯,用科学的理念和精神去突破。

  记者在这个边防团看到:一座花园式营院点缀着边关,一套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对重要目标全天候的管控,一座综合大型装备库已经建成……这昭示着边防建设已经闯过一道道“冰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