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从马利基访美看美伊分歧(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23:08 新华网
国际观察:从马利基访美看美伊分歧(图)

    资料图片 6月13日,在伊拉克巴格达的美国驻伊大使馆,美国总统布什(左)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会见时握手。 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华盛顿7月26日电(记者 李学军)美国总统布什25日在会晤到访的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后承认,美国在伊拉克面临许多挑战。但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也许让布什始料不及的是,两人的会谈暴露出美在伊面临的又一严峻挑战——美、伊政府在诸多问题上存在深刻分歧。

  《纽约时报》在25日的报道中列举了布什政府和马利基政府之间的种种分歧:美军
士兵在伊拉克滥杀无辜和奸杀伊拉克少女事件被披露后,伊拉克国内反美情绪高涨,马利基要求布什政府取消美军士兵在伊的豁免权,准许伊拉克法庭审判犯罪的美军士兵,但布什政府对此坚决反对。为了实现民族和解,马利基要求布什政府赦免曾经对美军发动过袭击的逊尼派武装人员,但这同样遭到了布什政府的强烈反对。马利基要求驻伊美军尽快向伊安全部队“交权”,但美国显然不情愿。

  在黎巴嫩问题上,布什和马利基立场的分歧也很明显。布什政府公开支持以色列对黎巴嫩真主党动武,但马利基对真主党表示支持,对以色列在黎巴嫩采取的军事行动则予以谴责,他还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呼吁以色列和真主党立即停火。

  布什和马利基在如何同伊朗打交道的问题上也存在严重分歧。《纽约时报》的报道指出,马利基作为一名什叶派领导人,希望同伊朗维持和发展密切关系,但伊朗却是美国不断打压和孤立的对象。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了萨达姆政权,虽然它表示希望伊拉克新政府实行“民主”和“自由”,但更希望新政府能顺从于美国。但是,马利基政府在施政中必须平衡伊国内各派的利益,也必须反映伊广大民众的利益和要求,因此在许多问题上它不能对华盛顿完全服从。可以预料,布什政府和马利基政府之间今后还将出现更多的分歧和矛盾。新老分歧相互交织,将使布什政府面对更为棘手的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双方存有分歧,但布什能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两晤马利基,表明他对马利基还是寄予“厚望”以及对伊拉克格外重视。然而,伊目前的安全形势和重建进程难题很多,这仍是布什政府面对的严峻挑战。

  联合国本月1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美国在2003年发动的伊拉克战争迄今已经导致5万多名伊拉克人丧生,其中绝大多数是平民,还使约15万人沦为难民。仅在今年的前6个月,就有1.4万多名伊拉克人在冲突中死亡,其中5800多名平民是在5月和6月的伊各种暴力事件中丧生的。与此同时,美军的死亡人数也在不断攀升。据统计,从伊战开始到本月24日,共有2567名美军士兵死亡。

  布什在记者招待会上着力宣扬伊拉克重建所取得的进展。但分析人士指出,在驻伊美军打死“基地”组织在伊首领扎卡维后,伊拉克的安全局势非但没有多大改观,反而呈现出更加恶化的趋势。伊拉克很多地方,尤其是首都巴格达几乎每天都要发生袭击和爆炸事件,这给伊拉克的重建蒙上了浓重的阴影。(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